文章详情

返回
矿业学院-红色建瓴培栋梁,健翅领鹰学鲲鹏——山东科技大学矿业学院“红色领鹰工程”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05  

“红色领鹰工程”是党团组织建设进公寓工作中一种管理服务实践创新模式。针对目前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普遍存在的教育方式手段单一、工作渠道和场地局限、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践行效果不明显、大学生公寓管理缺乏指导等问题提出的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特色党建工程,自实施以来受到省高校工委等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工作目标与思路

“红色领鹰工程”旨在将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与大学生公寓管理相结合,通过工程实施推动党团组织进公寓,构筑坚强的红色阵地,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效性。

              QQ截图20170605171743.png

“红色领鹰工程”将“领头鹰”的精神融入“红色教育”,促进党员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与大学生公寓管理相结合,通过“领头鹰”带动作用,激励“群鹰”不断进步,引领学生做“鹰”一样的人才,培育学生成为视野开阔,意志顽强,能力全面、情操高尚和具有锐意开拓精神的“领头鹰”。经过探索和实践,将思想政治教育的触角延伸到公寓,将大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公寓建设成为塑造人格、陶冶情操、培养综合素质的综合阵地。

二、工作方法及过程

提高构建助鹰组织建设、领鹰队伍建设、强鹰制度建设、育鹰平台建设四位一体的“红色领鹰工程”建设体系,建立学子广场、党员活动室、素质拓展中心等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红色党团活动阵地,将红色教育渗透在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形成具备教育-管理-服务综合功能的工作平台,开辟和占领高校学生党建新阵地。

(一)助鹰组织建设

成立以学院主要负责人领导的红色党建工作部,协调指导“红色领鹰工程”的建设与发展,指导党团干部开展工作;根据当前学生特点,结合学生专业、年级特点设立学生党支部、党员先锋岗,形成学生公寓工作部、学生党支部、党员先锋岗三级联动体系。

QQ截图20170605171921.png

(1)红色党建工作部具体指导公寓思想政治工作并对学生党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其工作主要包括协调公寓管理、落实各项教育措施、开展学生公寓内党员的教育、评价、管理工作、组织学生党员开展实践性活动。

(2)公寓学生党支部辅助党建工作部工作,协助开展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推优考察工作、传达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项指示,通过学生实施自我教育,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和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协助辅导员进一步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

(3)构建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党员在公寓内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使学生公寓党组织真正成为学生的政治核心和生活中心,促进公寓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

(二)领鹰队伍建设

建设思想政治觉悟高、具有高度事业心和责任感的“领鹰”队伍,“红色领鹰工程”的队伍建设由专职辅导员、学生党员和优秀学生组成。

QQ截图20170605171931.png

(1)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创先争优榜样,学生党支部通过党员先锋岗,构建学习先锋岗、生活先锋岗各类先锋岗,服务广大同学,努力做到率先带头,典型示范。

(2)依托学生公寓平台,培育各类先进典型,成立励志班、科技创新小组,组织开展“矿院榜样”评比活动,引导学生向先进学习,激励学生积极进取,不断带动学生进步,吸引优秀学生积极加入党组织。

(三)强鹰制度建设

建立和完善“红色领鹰工程”工作制度,充分调动团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的工作积极性,提升党团组织进公寓工作水平,加强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

(1)制定“红色领鹰工程”工作职责表,指导开展学生公寓内党员的教育、评价、管理工作。

(2)制定党员学习制度、党员值班制度等规章制度,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要求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与项目建设活动,提升个人能力,带动普通学生进步。

(3)制定党员活动室使用条例、科技创新工作室管理制度等规章,优化了广大学生在校期间的成才环境,为工程实施开展提供保障。

(四)育鹰平台建设

充分利用学生公寓的特点,开辟育鹰活动平台,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培育大学生的文化素养和专业技能,对学生专业技能以及科技、文化、体育等各方面进行指导。

QQ截图20170605171947.png

(1)利用建设的党员活动室等开展系列党日、团日活动等,举办丰富多彩且富有特色的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使广大学生在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

(2)建立学子广场、科技创新活动室、素质拓展中心等一批有品牌、有特色的综合素质提高场所,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形成了教育-管理-服务综合功能的工作平台。

三、工作成效及影响

“红色领鹰工程”主动开辟和牢牢占领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阵地,完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传统格局,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实践取得的成果,是创新学生工作教育管理方式的探索。项目开展以来,依托公寓阵地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提高了大学生党团组织的战斗力,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感染力和执行力。

(一)开辟工作阵地,培养了党团凝聚力。

通过开辟学生公寓党员活动室、辅导员谈心室、学子广场等设施,育鹰平台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配有专用电脑20余台,不同场地的使用率达到50次/学期,依托平台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素质拓展等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高标准的优化活动阵地。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提高了大学生党团组织的凝聚力。

(二)优化成才环境,提高了教育影响力。

形成了全天候、全方位的理想教育、管理服务和素质培养模式,拓展了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途径,优化了广大学生在校期间的成才环境。建立至今,党团工作部深入宿舍开展活动次数总数达到300次,开展完成迎新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本科审核评估教育、毕业生教育等专题教育30余次,发动学生党支部、党员先锋岗开展工作500多人次,有效扩大了教育影响力。

(三)激发争先意识,增强了教育感染力。

“红色领鹰工程”符合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时代要求,依托党员先锋岗带动励志班、科技创新小组和矿业榜样,培养出一批从鹰群中脱颖而出的“领头鹰”,如全国高校社团优秀社团领袖、山东省十大“诚信自强之星”等优秀学生党员模范,有利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和党团组织的自我完善,激发了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引导学生争做领头鹰,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

(四)完善工作制度,强化了工作执行力。

“红色领鹰工程”建立了体系完备、操作规范的党团组织进公寓的系列工作制度,确保工作的健康发展,通过完善管理职责、管理规定、奖罚条例等各方面的内容,使党建工作的建设科学化、规范化,增强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执行力。

“红色领鹰工程”的开展,优化了广大学生在校期间的成才环境,扩大了党团组织的覆盖面,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辐射,成为掌握生思想动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重要途径,具有典型的示范导向和辐射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