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交通学院-冷静面对,理性处理——有的放矢处理大学生突发疾病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05  


一、案例概述

在校大学生出现突发疾病的情况在辅导员的工作中时有发生,如何正确地处理学生突发疾病的事件,关系到学生的身心健康,关系到学生思想稳定,是高校辅导员必须具备的工作能力之一,也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对的一项重要内容。

王XX同学系我院2013级某专业学生,青岛本地人。入学后表现中规中矩,除身体较为瘦弱外,无任何异常情况。但是在与其同班同学交流时,意外得知该同学高中时曾经癫痫发作过。后再与该生家长交流,其家长虽未直接承认,但是隐晦告知该生身体较弱,切勿让其过于激动、劳累。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我一直比较留意该生,并安排学生干部、好友、同宿舍同学时可予以关注。

2015年10月18日晚10时,在家中突然接到学生干部电话,该同学晚饭回到宿舍后,与同学聊天时,身体突发异常,表现为全身抽搐、失去知觉、口吐白沫伴有呕吐物。我立即驱车赶到学生宿舍,并嘱咐学生干部保持冷静。同时,立刻拨打120。到学生宿舍后,仔细观察该生情况,确认其为癫痫发作。该生随后被送到医院救治,后经医生诊断、治疗,身体有所好转。其父母于随后到达医院,陪同他进行了后续治疗,直至身体恢复出院。

王XX同学的突发疾病案例具备以下特点:(1)事发突然,毫无防备;(2)病情紧急,情况较为严重;(3)学生恐慌,心情难以平复。

针对当时的情况,作为辅导员我做了如下决定:(1)初步判断王XX同学当时病疾的严重程度;(2)以最短的时间理清思路,及时与学院领导和学生家长进行沟通;(3)陪同学生赶赴医院,对学生进行陪护和照顾;(4)出院后对学生进行持续关注和后续辅导。

二、案例分析

经过前期与学生家长、该生高中同学的交流,特别是本次事件发生后与家长的沟通交流,获悉该生是家中独子,父亲军队干部转业在青岛市政府某机关工作,母亲在青岛市某事业单位工作。因望子成龙心切,加之该生小时候过于顽皮,学习较差,该生父母迷信某国外神经类药物具有开发智力的功能,盲目的给该生服用,加之后来该生因学习压力较大,双重因素导致癫痫疾病。此次发作,是因近期控制良好,近三年未曾发作,听从专业医生建议暂停药物观察治疗情况导致。

三、解决方案

在校大学生突发疾病,由于其突然性和不可预知性,往往造成辅导员处理上的被动。辅导员在遇到此类事件时,需要保持冷静,理性应对。在王XX同学的案例中,我将整个处理过程总结为“判断、沟通、安抚、关注”四个部分。具体经验如下:

1、第一时间赶到场,及时判断病情

学生突发疾病时,辅导员往往在做其它工作,接到信息后,辅导员应本着先做最重要最紧急事情的原则,暂时放下手中工作,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做出初步判断:是否需要叫急救车。我当时在赶往现场的途中,与现场同学电话交流,确认学生的症状为“全身抽搐、失去知觉、口吐白沫”,情况紧急,所以决定先拨打120,第一时间将学生送往医院救治。

2、及时联系相关人员,保持沟通顺畅

在学生出现紧急情况时,辅导员必须及时与领导进行沟通,并以最短的时间理清思路,将重点情况告知领导。处理严重问题上,领导遇事较多,会帮助辅导员做出更正确的决策。

在王XX同学的案例中,我及时联系了学院团总支书记,并按照书记的指示及时与学生家长进行联系,告知学生情况,在通报的过程中注意照顾家长的情绪,以家长最能接受的方式进行沟通。

整个事件处理过程中,我的手机保持畅通,事件出现任何情况和新的进展都与领导和学生家长进行沟通。

3、安抚学生情绪,减轻学生心理负担

针对学生的安抚分两部分:一是针对发生疾病的学生本人,由于其发生疾病在治疗过程中,由于不知道自己身体的实际状况,心理负担较大,辅导员应及时予以安抚,并有技巧地告知本人真实情况。同时,由于身处于一个相对陌生的环境,加之生病时处于心理上的弱势,需要他人的陪伴和照顾,辅导员的陪伴会让学生更加安心。再就是,学生对于其以后在与其他学生相处方面的担忧较重,辅导员应该及时进行心理疏导。二是针对现场学生的安抚,以及其他同学的心理辅导。由于事发突然,绝大部分学生因为受到惊吓,以为中毒或者其他疾病,表现较为慌乱。其他学生会因此与该生产生隔阂,不利于班级团结。

王XX同学先后被送往医院进行救治,治疗过程中,我与医生尽可能多的进行沟通,并一直陪在王XX同学身旁,让其能安心。直到家长赶到医院,将学生情况和家长交接完全后才离开。

4、事后辅导有的放矢,关注学生心理

遇到突发病疾的同学,往往因为身体的消耗和心理的负担,康复后会有一段时间情绪的低落;周边同学往往会因此产生抵触心理,担心惹祸上身,故意疏远,造成学生之间的矛盾。辅导员应继续关注,予以相应的心理辅导。

王XX同学在治疗结束后返回学校,我发现他担心自己身体还会出现问题。我结合医生的观点,并查阅了相关资料,以事实为依据,对其进行了心理辅导,消除了他心中的担忧。在之后的学期,王XX同学身体一直很好,没有再生病。在后续的多次辅导中中,他坦承,当时辅导员在场让他非常踏实。现在的王XX同学完全不再受当时事情的影响。

及时与该生同宿舍同学交流谈心,将癫痫的原因、表现告诉学生,并特别指出的是,只要平时多注意,按时按量服用相关药物,基本上是不会发作的。同时,召开“共叙同窗友谊,共创美好未来”主题班会,邀请来青参加我婚礼的好友现身说法,引导学生珍惜同窗之谊,相互提携,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四、经验与启示

从王XX同学突发病疾开始,到后来的痊愈,再到之后的跟踪关注,我的工作都得到了学生及家长的认可。通过此事,有反思如下:

1、了解情况,提前预防

对此事的冷静处理,得益于与该生家长经常联系,对其病史有初步判断。由此及彼,作为学生辅导员,一定要对学生基本情况,包括受教育背景、家庭成长经历、性格特点、既往病史等情况及时了解,并筛选出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同时,要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学生干部——辅导员——相关领导三级一体的预警机制。做到事前及时预防,事发及时处理,事后及时跟进。

2、不断积累,正确判断。

突发事件是我们在工作中无法预知的,但是我们在工作和平时可

以不断积累,了解各类事情发生的一般处理方式,根据经验做出正确的判断,通过对一般事件处理方式的学习,做好突发情况的处理。

3、及时汇报,重在沟通。

遇到突发情况后,我们会根据平时积累的经验进行初步的处理,如果遇到情况严重的事件,作为辅导员,必须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在这种时候及时与领导进行沟通听取领导的意见,会帮助辅导员做出更好的决策。同时,注重与家长的沟通联系,掌握平时联系和事发时联系的技巧,照顾家长的情绪,有礼有节有据地与家长协商。

4、安抚学生,后续关注。

遇到突发情况,学生本人及同学往往心理压力较大,此时作为离学生最近的辅导员就是学生最希望依靠的人。此时辅导员必须体现出责任心和使命感,及时帮助、安抚学生,保证所有相关学生心理负担不要太大。在现场处理完突发情况后,辅导员要做后续跟踪和关注,了解到事件对班级学生的其他影响,并及时消除事件对学生造成的负面影响,帮助学生尽早恢复正常,引导学生树立集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