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数学学院-春风化雨育桃李 润物无声写秋实 --山东科技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典型案例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05  

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成立于2013年12月,是适应学校内涵建设、强化特色发展、名校建设的发展战略而成立的新锐学院,但学院的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77年计算数学专业的招生。学院成立以来,学院党政始终把提高育人质量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石,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工作理念,引导广大教师爱岗敬业,积极探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途径,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努力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成才。

一、工作目标与思路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学院党政以新学院成立为契机,牢固确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实施立德树人工程,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强化育人主体,细化育人过程,优化育人环境,落实目标责任,积极推进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体系和长效机制。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一)全员育人

1.树立全员育人意识。学院开展“推动学院内涵发展大讨论”,进一步明确学院发展方向和人才培养目标,引导全体教师自觉提高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思想政治工作与教育教学相结合、与学生的成长成才相结合。2014年,入学不到一月的研究生新生陈倩楠突发脑血管瘤需开颅手术,短短一周内,学院集八方合力为其筹集善款81085.2元。学院还每年举行师生乒乓球联谊赛、师生趣味运动会,打造“亦师亦友”的新型师生关系。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院围绕教书育人的主线,引导全体教师做道德模范的实践者,在师德实践中培育高尚师德,教育感染学生,并把师德表现作为评奖评优、年度考核、职称聘任、派出进修的重要依据。

3.建设精干的思政政治教育队伍。2014年率先在全校开展教师党员联系学生工作,以“帮思想、帮学习、帮生活和成才引导、心理疏导”为主线,实现“全覆盖、零死角、面对面”;自2014年起,学院每年选聘新生班主任,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学风建设及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数学与应用数学系自2010年起实施导师制,通过密切联系学生,不断实现学生学业能力、学术水平、实践技能的持续提升,该专业2015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为56.1%,位列全校第一。通过不断完善选聘配备、培养培训、管理考核和激励机制,正在形成一支由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班导师和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组成的“讲政治、懂教育、肯奉献、会管理”的思想政治教育队伍。

(二)全方位育人

1.倡导文化育人。学院坚持人文、科学、创新的统一,在提升学生数学能力的同时,有的放矢地培养学生的数学文化素养。通过开设“数学文化”公选课讲授数学文化,举办“科学精神承诺践诺”、《数聚西海岸研究生讲坛》、《证春春明真理帮你答》微博在线答疑活动传播数学文化。另外,学院成立数学建模研究中心,强化赛题赛后研究,将数学建模思想融入课堂教学,还创办了由著名数学家李大潜院士担任主编的《数学建模及其应用》杂志。

2.加强实践育人。积极探索和建立实践育人长效机制,搭建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拓展平台,使社会实践与创新创业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择业就业相结合,积极开拓大学生实践基地,积极开展学院三下乡·千村行动“蜜枣”团队等社会实践活动。精心组织数学学科竞赛、数学建模竞赛,选拔优秀学生利用小学期到名校学习,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努力实现学困生重拾自信、中等生突破瓶颈、优秀生更上层楼。

3.强化组织育人。积极发挥各级学生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党建带团队,不断增强集体意识、责任意识和规则意识,提升学生成长成才的内动力。通过开展学生干部业务能力提高班,增强学生干部队伍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学生党支部开展 “青春党建微讲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展示出大学生蓬勃向上、奋发图强的良好风貌。

  4.加强心理育人。充分整合和利用校内优势,坚持安全教育、生命教育、文明礼仪、诚信教育四年不断线,通过宣传普及、专业咨询、危机干预构建了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形成了“学院—家庭—班级—学生”四位一体的工作体系。2015级学生原创作品《心路》获学校第八届心理剧大赛一等奖。

  (三)全过程育人

    1.突出全程关爱和引领。针对大学四年的不同时期,从学习、工作、生活、职业等各个方面入手,采取有针对性的导航服务,努力实践全过程育人。通过教师党员联系学生、班主任进课堂、进宿舍及师生座谈会等形式,增进师生感情,让老师成为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引路人。

2.加强学业过程管理。由辅导员、班主任、班导师引导学生在各阶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个人发展目标。通过“人机分离”加强课堂管理、与受到学业预警的同学谈心及电话家访、广泛开展 “写给四年后的自己”、“优秀课堂笔记”和先进班集体的评选表彰工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力宣传优秀学生等典型,弘扬惟真求新的科大精神。

3.全员参与就业工作。实施一把手工程,全力打造“全院同心,师生同力,校企同盟,服务同步”的就业工作模式。一方面鼓励学生致力数学研究,在考研报名、复试等环节都给予悉心指导;另一方面,对于想就业的毕业生,在加强就业观教育的同时,充分利用小学期组织学生参加实训,助跑“最后一公里”,提升就业核心竞争力。学院还积极调动社会资源、校友资源,推荐学生就业,实现精准帮扶。

三、工作成效及取得的经验

(一)工作成效

1.促进了学风建设,学习氛围更加浓厚。近三年,学院报考研究生的比例均超过65%,各专业考研录取率均有大幅度提升,其中,2015届、2016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分别为40%、38.52%

2.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三年来,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数学学科竞赛和数学建模竞赛,获国家级奖励30余项、省级奖励130余项。2016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另外获山东赛区一等奖2项,二等奖11项,山东赛区三等奖10项,这是我校数学专业学生自参加该赛事以来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3.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双提高。2015年,学院总体就业率达99.42%,比2014年高出16.91%。本科生考研录取率为40%,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专业考研率为56.1%,位列全校第一,学院被评为“就业工作先进单位”。截至2016年6月12日,学院2016届毕业生考取公务员、选调生的比例为4%,高出学校平均水平。

4.教学相长结硕果。三年来,学院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师生代表,如立志终生研究数学获“吴方新秀奖学金”并以优异成绩考取南开大学的张绍祥,凭借扎实数学建模和计算能力受聘交通银行从事系统分析并落户上海的闫彬,2015年山东科技大学十大优秀学生刘聪等。2015年,学院教师共发表高水平论文被SCI收录50篇,赵文才教授被评为青岛市教学名师,还有连续7次获得高等数学全校统考第一名的刘洪霞,以及2014、2015年连续两年入选世界著名出版集团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的数学类“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的白占兵教授,2016年侯婷副教授同时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山东省优秀青年基金。

(二)取得的经验

1.增强了教师育人的责任感和时代感,提升了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2.及时了解学生诉求反馈到教学和管理工作中并加以改进,促进教学管理水平的提升,真正实现了“教学相长”;

3.扩大了教书育人的覆盖面,增强了师生两个群体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当前,大数据对推动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完善社会治理、提升政府服务管理能力已经成为趋势,各行各业对大数据人才需求急剧增加,这迫切需要我们进一步在“全”字上下功夫,抓住发展机遇,培养适应我国科技和经济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大数据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