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计算机学院-实施“三三联动”,丰富“网络微教育”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工作案例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05  

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将网络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实施“三三联动”教育管理服务体系平台,使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成为日常工作的有益补充,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网络工作方式。

一、 主动建设,构筑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

新媒体技术的日益发达,对高校的教育、管理、服务以及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促使高校驶入网络化管理的快车道。利用信息化、数字化等现代手段,建立覆盖面广、互动性强、便捷高效的教育管理服务新平台,是二级学院在教育管理、交流服务、考核评价等方面面临的新要求。

从新媒体特有的即时性、交互性、个性化和多样化优势出发,自2012年起,学院初步建立了“三三联动”教育管理服务体系平台,即:

1、建立学院党委、学生支部、学生党员“三级”联动党建微博体系,实现“五个微”,即微知识、微信息、微党课、微经验、微建议。

2、实现网络(网站、飞信、微信、微博等)、信息集成(数字媒体工作室、计算机协会、网络协会等)、教育与培训实体(数字智能报告室、数字报告厅等)三级共享。

3、开发学院教育管理、交流服务、考核评价三级管理平台。

二、深入探索,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渠道和空间

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广泛讨论、设计思路,制定计划,建立了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建工作“三三联动”教育管理体系(见图1)。

图1 “三三联动”教育管理体系

 

1、“ 三级联动”体系。即建立学院党委、党支部、党员“三级”联动的党建微博、微信体系。党建微博、微信建设不断适应广大党员和全院师生对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体现党的宣传工作方针政策,规范信息收集和管理工作,把党建微博、微信建成传播先进思想、推进党务公开、广泛收集民意、接受群众监督、增进学习交流的重要网络沟通平台,促进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明确管理方式。在腾讯微博建立学院“计算机先锋”官方党建微博(见图2);申请、设立学院和团委两级官方微信公众平台(见图3)。要求所有党员要关注学院党建微博和学院微信平台。制定党建微博、微信管理员职责。

完善工作内容。党建微博、微信作为一个党建工作信息分享、传播和获取的平台,是一个广播式的平台,主要内容具体包括以下“五个微”:一是微知识,及时传播党的有关知识和各类有益知识;二是微信息,及时准确发布有关党建工作政策、文件主要精神及有关会议精神,发布基层党建工作动态与新闻;三是微党课,根据不同时期的需要,以党课形式开展主题宣传、主题教育;四是微经验,采编学院和其他高校的先进经验,弘扬先进事迹,挖掘典型人物闪光言行;五是微建议,听取师生党员的意见建议,及时答复师生党员的疑惑。微博、微信围绕党的工作中心,及时设立专栏、专题宣传报道。


       计算机 03.png


         图2 信息学院党建微博截图               3 信息学院微信平台截图


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发布、审核、反馈、监测和奖励制度。

针对不同发布内容建立相应审核流程,学院党建微博、微信一般信息由院党委副书记、院团委书记具体负责审核,重大政策、重要信息、紧急信息、敏感信息由院党委书记审核发布。各党支部微博由党支部书记负责审核。对涉及学院工作和师生利益方面的投诉、咨询和意见、建议,及时进行回复、反馈和处理。全体党员人人都要开通个人微博、微信,个人要积极发表原创微博,积极转播“计算机先锋”官方微博。各级党建微博、微信考核由管理办公室不定期进行检查,督促建设情况。

2、三级共享体系建设。即实现网络(网站、飞信、微信、微博等)、信息集成(数字媒体工作室、静语计算机协会、红色网络协会等)、教育与培训实体(神州数码数字报告厅、蓝光报告厅等)三级共享。

计算机 04.png

4 学院党建之窗


实现网络。在学院网站上开设了“党建之窗专栏”(见图4),及时通报我院的各项党建工作情况,让严肃、沉闷的党建新闻报道变得有声有色,提高了宣传效果,让党建报道更贴近时代,更具亲和力;另外,在学院网站开设书记信箱、留言中心,并通过学院网站进行党的群众路线网上问卷调查等活动。建立了信息学院党支部书记和教工党员飞信群,方便党员之间沟通交流。新媒体为个性化意见和想法的发挥提供了多种可能和手段。



计算机 05.png


5 数字媒体工作室

信息集成。学院党委拨出专款,购买相关设备,成立了数字媒体工作室(见图5)。并面向全院招聘有相关技术的同学,经过统一培训,竞争上岗。另外,我院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的静语计算机协会,面向同学们开展培训工作,使全体学生党员熟悉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并熟练应用相关技术。


 计算机 06.png

6 数字智能学术报告厅

教育与培训实体。由校友投资建设的神州数码数字智能学术报告室和蓝光报告厅(见图6),已经投入了使用,为我院举行党员思想教育等相关活动提供了场所,方便了活动的音像资料采集。

3、三级软件平台体系。开发计算机学院党员档案资料管理、交流服务、考核评价三级管理平台(见图7)的主要目标。首先,梳理并完善学院党务的管理工作流程,建立制度化和规范化的管理体制。其次,在教师、学生和各种管理人员之间建立通畅的信息交流渠道。最后,软件系统要实现较高的可靠性、易用性、安全性和可维护性,重点研究开发集党员的教育管理、交流服务、考核评价于一体的软件平台。

计算机 07.png

图7 计算机学院党务系统


   

     三、 突出实效,把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权

我院借助专业优势,抓住机遇,勇于探索,新媒体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学院通过新媒体平台将信息及时公布,不仅让信息透明化,还让学院和师生紧密结合,为学院信息的发放打开了新的维度,师生打开手机便可获取学院最新资讯,收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截止到2016年11月10日,计算机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平台关注人数达到6531人,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关注人数达到1212人。新媒体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服务平台的建设,为党建工作带来了新思路,开拓占领了新的阵地。这一积极探索,也受到了广泛关注与重视。除青岛市媒体予以报道外,《新媒体环境下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服务平台建设研究》获批“青岛市2013年高校基层党建创新工程课题”并于2014年12月顺利结题。计算机学院“党建微博(微信)”--构建新媒体环境下基层党建服务体系曾在2015年获批山东科技大学特色党建工作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