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土建学院-“学生党员教育管理365工程”第二课堂讲师团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工作案例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05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学生党员教育管理365工程”自2013年3月正式启动以来已实施三年,由初期的在非毕业班中部分班级试点推广,到2014-2015学年在学院本科生中全面展开。“365工程”是通过一年365天对学生党员的零空缺教育培养,分别在学生党员成长的3个阶段设定6项措施,旨在实现学院学生党员和学院工作的5大提升。即:在学生党员的推荐选拔阶段、培养考察阶段和教育引导阶段等三个阶段,分别制定六项引导性措施,以实现学生党员素质在思想政治修养、专业学习能力、科技创新素质、社会实践能力、模范带头作用五个方面的普遍提升和学院在思想道德建设、日常教育管理、学风建设、文化建设、内涵建设等工作的提升。经过几年的发展,在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中成效显著,在学生党员培养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一、“第二课堂讲师团”的由来

根据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开展党课情况,经过充分的调研,我们发现目前学生党课存在一些明显的问题:一是形式固定死板,学生投入兴趣低;二是内容延续套路,与专业知识结合少;三是针对群体范围固定,不具有延展性。此外,学生挂科情况时有发生,学生在课外时间没有很好的答疑渠道。

针对以上问题,十八大以来,学院党委创新工作思路,在原有基础党课形式不变的前提下,灵活党课形式,结合我院特色党建品牌项目“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学生党员教育管理365工程”(以下简称“365工程”),开展了“第二课堂讲师团” 项目。

二、“第二课堂讲师团”工作思路

“365工程”是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结合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有特色、有实效地开展的特色党建品牌工作。通过一年365天对学生党员的零空缺教育培养,分别在学生党员成长的3个阶段设定6项措施,旨在实现学院学生党员和学院工作的5大提升。

“第二课堂讲师团”则是其中为了更好的发挥学生党员及学生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而成立的骨干团队。每学期从学院优秀学生中选拔讲师团成员15-20人左右,用课外活动时间及节假日时间义务给同学上课,课程内容以专业基础科目为主,做到三个结合,即结合当前思想教育工作实际进行国内外发展形势方面的教育、结合学科专业前沿发展方向进行个人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教育,结合最新时政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的教育。

讲师团成员一般为我院大三、大四及研究生一年级的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正式党员,并且在专业基础科目考试中成绩优异的学生。学期初,讲师团授课课表面向全院学生公布,并确定J15-324教室作为固定授课地点,学生结合自身学习情况自愿选择上课科目参加课程。

三、“第二课堂讲师团”的创新之处

通过“第二课堂讲师团”项目,我院党委创新了学生教育培养方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灵活了授课形式,打破了“一人讲”局面。第二课堂讲师团成员都是年轻的优秀的普通党员或积极分子,与上课的学生隔阂少、距离近,讲师讲授、学生交流,语言大白话、接地气,气氛更加活泼生动,学生兴趣得到更高调动。

二是丰富了授课内容,与专业知识结合程度深。第二课堂的课程,一方面是专业基础科目的补习,另一方面会结合时政与学生进行教育交流,将学生感兴趣的专业知识理论与个人大学学习的经验和感悟结合讲出来,达到1+1>2的良好效果。

三是扩展了面向群体,使更多学生能够从授课中受益。第二课堂的授课面向全院学生,各小组在组长领导下编制授课计划,按照授课计划进行授课。在授课过程中每一科授课组长会及时联系其所主讲科目的老师,并及时与同学沟通调整授课计划,使授课进度紧跟重修科目老师所讲的进度。第二课堂不仅帮助了重修同学复习科目,同时也吸引了低年级同学和考研同学前来听课,这也充分扩大了讲师团的帮扶面。

四是加强了文化传承。学院“第二课堂讲师团” 项目已实施三年有余,通过召开讲师团交流会,往届优秀讲师团成员与新一届讲师团成员进行经验交流等,学生第二课堂讲师团的新成员对自己的责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自己的身份有了更明确的定位,有利于他们合理安排教学计划,更有利于授课小组各成员进行深入交流。

四、“第二课堂讲师团”的实际成效

讲师团的课程得到了广大学生的积极响应,目前指导学生已超过500人次。“第二课堂讲师团”的设立,使得我院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途径拓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学生党员的自我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党员的自律效果不断加强;党员骨干队伍日渐突出,学生党员思想素质具有较明显提升,在工作中愿意有所担当、有所作为学生党员日渐增多,例如 “土建学院十大优秀学生”、“土建学院自强之星”等许多都是讲师团成员,不仅塑造了学生党员骨干队伍,也在学生中树立了榜样。

当然,“第二课堂讲师团”制度目前还尚不成熟,存在诸如课堂基础科目理论教学课程还不够丰富、后进学生参与积极性还有待增强等问题,下一步学院将完善思路,更好的促进该项目的作用发挥,保证“第二课堂讲师团”项目的扎实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