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助航工程,筑梦山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1  

    11月13日,由山东科技大学资助管理中心主办的第十期“助航工程”培训班正式开课。本次培训班为期五天,邀请了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张婕老师,心理健康研究中心乔杨老师和教育管理科张春升老师,自动化学院陈露寒和化工学院张昕阳以讲座的形式分别从不同方面来为同学们开展课程。

    张婕老师开启了培训班的第一堂课程——“国家资助,助我成长”,介绍了学生资助工作的工作流程,并着重说明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国家奖助学金申请事项。张老师说“人生的差距会一点一滴的拉开”,要“学会纳悦自我”。张春升老师以“不忘初心,‘易’起成长”为同学们细地介绍了“易班”APP应用软件,各种新奇的功能引起了同学们的注意,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还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同时发展自己的业余爱好,拥有自己的目标,规划好大学生活。

    乔杨老师以“大学生压力应对”为主题,给同学们进行了关于压力的详细讲解,介绍了如何成功地应对“压力—压弹力”,即弹簧效应,化压力为动力,使压力催我们奋进,做一朵坚韧进取的沙漠之花,在沙漠中成长。乔老师以在沙漠中逃生、反抗残忍风俗等例子,激励同学们不被压力压倒。痛苦不来自压力本身,而来自面对压力的态度,好日子悠着过,喜并谦虚着;苦日子拼着过,苦并蜕变着;烦日子忙着过,烦并充实着。记者采访一位大一同学说:“乔老师讲课幽默有趣,贴近我们现在刚进入大学小伙伴的处境,我会一直以‘人生不会一路风顺,勇敢应对才是化解危机、通往幸福的最佳途径’这句话勉励自己的生活。”

    陈露寒是SmartRobot战队的成员并且今年被成功推免至湖南大学攻读研究生,以“我的科技创新之路”为同学们介绍了成功背后的不容易并就现阶段同学们所考虑的考研等方面的问题做了简单的回答,告诉同学们在好好学习之余要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将来可以在工作之中大展拳脚。张昕阳以自己的座右铭“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作为本次讲座的开场,告诉同学们,要在大一确立好自己的目标,并朝着那个方向去奋斗。张昕阳分别用悠闲、充实、成长来概括自己前三年的大学生活。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大一时的心路历程,并点明了养成一个好的学习习惯的重要性,要及时预习复习,不建议考前突击,可以向学姐学长或者老师要历年的资料,每天努力一点点接下来,就会不断进步。张昕阳结合自己转专业的亲身经历讲解“舍得”二字,并告诫告诉同学们转专业时切忌随大流、鲁莽行事,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此外,她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比赛,很多能力会在多次比赛中不知不觉地提高,对以后的发展会很有帮助,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成功推免到清华大学攻读研究生的经验,建议大家提早做准备,打有准备的仗。最后,张昕阳将“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送给同学们,并祝愿同学们前程似锦。

    11月17日,第十期助航工程培训班圆满结束。短短五天,每天的培训课都座无虚席,200余名学生依然感觉意犹未尽,并表示受益匪浅。大一新生小云说:“我觉得助航工程与一般的资助不同,它是一项精神扶助工作,开拓了我们的视野,我们会以学姐为榜样,严于律己,追求进步,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以便获得自身的综合提升。”  目前,“助航工程”培训班已成功举办十期,是学校资助育人工作的重要途径,有效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通讯员:颜莹莹  赵丽娟)

 

                               张婕老师.b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