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暖心假期 爱不停歇——山东科技大学开展寒假关爱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30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和我校“资助育人”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精准帮扶和细致关爱。寒假伊始,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走访慰问活动就如期开展。

       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困难学生实际情况,学校创新走访方式,制定了线上走访和实地走访、学校走访和学院走访相结合的方案。假期前,各院系提前筹划,召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生活和学习情况,讲解学生资助手册,发放爱心路费等。假期中,实地为学生家庭送去或邮寄米、面、油等暖心慰问品,确保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过暖冬”“过好年”。同时,也积极通过线上方式关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各学院领导、辅导员及班主任等通过电话、视频连线的方式开展“云”家访,向家长们转达学校和学院的问候与祝福,同家长交流学生在校期间的综合表现、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和帮扶措施等,将学生思想引领、学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等教育融入到家访活动中,为困难学生家庭送去温暖和祝福,带去信心和力量。

       参与走访的辅导员老师表示,关心关爱困难学生,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意义更显重大。困难学生家庭的走访绝不只是经济上的帮助,更是老师与学生、学校与家庭的情感交流,同时,也是对学生的一次最有人情味、最温情的培养与教育。

       据悉,学校本次寒假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走访我省建档立卡困难学生75人,非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庭85人,发放慰问金2.731万元,发放米、油、面等爱心物品总值1.05万元,发放保暖衣物26套,为265人发放爱心车票5.81万元。

       因疫情影响,部分河北籍学生滞留学校期间,学校及学院领导和老师还通过深入宿舍、组织包饺子及安排勤工助学岗位等方式为学生送去关怀与温暖,努力为他们营造避风的港湾。

       资助育人,我们一直在路上。今后,学校将继续完善资助育人体系,加大精准资助力度,把资助工作做实做细,不断加强困难学生的精神引领和素质提升,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励志前行。(通讯员:盖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