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牛角书生,不“纸”如此——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举办发展型学生资助育人系列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29  

为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科技大学资助育人体系实施方案》,切实发挥学生资助育人功效,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学生审美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建校70周年,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近期举办自强十二时辰发展型学生资助育人系列活动。首期活动“牛角书生,不‘纸’如此”纸艺体验周之折纸、剪纸活动圆满结束。

活动邀请土建学院和化工学院的纸艺爱好同学为在场同学介绍了折纸和剪纸文化及其发展现状,并为大家演示了几种常见的折纸和剪纸方法。接下来同学们开始自己动手实践,一沓彩纸、一双巧手、一会功夫,五颜六色的纸片不一会就变成了各种各样的形状——黄鸟、天马活灵活现,玫瑰花、枫叶精美绝伦,还有大小不一的小篮子,一折一叠力求精益求精,一纸一物唤起儿时童趣。同学们根据自己所知、所见、所学自由发挥,剪出各式各样具有个人风格的剪纸。

活动过后同学们都收获了自己满意的作品,小李同学说:“能和朋友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一点一点的折出心仪的作品,真的很开心,在动手中感受艺术,在合作中激发灵感,这次活动让我充分体会到了折纸的魅力,学到了很多折纸的技巧与方法,深刻领悟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以后过年的时候就可以贴自己剪的窗花啦!以前只有在电视里看到剪纸,没想到自己也可以亲身体验,这次活动让我深刻体会到中国剪纸文化的魅力,”小王同学兴奋地说道。

方寸之间尽显无限创意,指尖之上玩转百变乾坤。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为学生提供了解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机会,将美育教育与学生资助工作结合,扩展学生视野,锻炼了学生双手的灵活性和协调性,提高了学生的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引导同学发现美、认识美,增进对生活的热爱,感悟生活之美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迎接学校70华诞的到来!(通讯员:张婕 罗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