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关于做好2018年春季学生公寓安全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06  

研究生院,各学院:

为切实做好春季学生公寓安全稳定工作,创建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住宿环境。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春季开学暨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和学校统一部署,经研究决定对全校学生公寓进行春季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并对学生进行消防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此次春季学生公寓安全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自查阶段(3月6日-8日)

各学院对所属学生宿舍安全隐患进行自查,公寓管理服务中心联合物业公司对公寓内的公共区域安全隐患、消防设施、安全通道进行自查。

研究生院组织各学院做好研究生宿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二)集中检查阶段(3月6日-9日)

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学生公寓楼管会联合各学院自律会对学生公寓安全进行集中检查,及时解决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三)消防灭火培训进公寓阶段(3月12日-5月31日)

学生处、保卫处将组织开展第二期“消防灭火培训进公寓”活动,各学院根据所属学生住宿实际情况,按照“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原则,申报在所属公寓楼内或周边开展消防灭火培训演练。学生处、保卫处提供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并负责现场培训。

二、检查内容

1、宿舍内吸烟问题:重点检查学生在宿舍内吸烟、室内外乱扔烟头等违纪行为。

2、宿舍违纪住宿问题:重点检查学生进出公寓楼不刷卡、随便占用空床、私自调换床位及未取得我校正式学籍私自在学生宿舍住宿等情况。

3、宿舍违纪用电问题:重点检查在宿舍内存放或使用大功率违禁电器及明火类违禁物品情况;在宿舍内使用一般违禁电器情况;在宿舍内更改用电线路、私拉乱接电线、网线的情况。

4、公寓楼内乱堆乱放、饲养宠物问题:主要检查在公寓楼内放置自行车或电动车、宿舍阳台摆放物品、楼道内乱放其他生活用品等不安全、不文明行为,以及宿舍内饲养宠物的情况。

5、学生公寓用电设施设备、消防设施安全问题:主要检查供电设备、电线线路老化,电线发热、开关螺丝连接不实以及消防设施是否齐备、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等问题。

三、具体要求

1、本次公寓安全检查时间紧、任务重,各学院应高度重视,按照通知要求迅速行动,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学生公寓,认真对照检查内容,开展安全自查。

2、各学院组织辅导员老师、学生组织开展多频次的宿舍违纪情况查处工作;带领学生干部进行宿舍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对发现的问题能整改的立即进行整改,未能及时整改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统计汇总,形成自查报告,于3月8日中午12:00之前将纸质版交到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行政楼403室),电子版发送至学生公寓公共邮箱a86057138@126.com

3、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对学生公寓公共区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重点排查用电设备、电线线路、消防设施、消防疏散通道等;对各学院汇总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落实,尽快整改,消除隐患。

4、申请在所属公寓楼内及周边集中开展消防灭火培训演练的学院,请填写《消防灭火培训演练申请表》(见附件),于3月12日之前将纸质版申请表交到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行政楼403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a86057138@126.com。学生处将根据学院申请情况,与学院商定,组织消防灭火培训。

联系人:赵洋、于海峰    联系电话:86057138

 


                                                              学生工作处        

2018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