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心理健康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网络直播也可以“吸粉”又“育心”——我校创新心理健康教育新模式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0  

近期,国内新华网等多家媒体对我校“心理健康直播课”工作进行了多角度持续报道,新闻中详细报道了我校近期推出的“直播带课”活动。该活动采取抖音直播间形式推广心理健康知识,50分钟的直播中,观众达到5000余名,网络评论300余人次,获点赞2万余次,可以说是既抓住了学生的眼球,又滋养了学生的心灵。

直播带货是当下流行的商品线上展示和导购销售的方式,用手机看直播已经成为大学生群体的一种普遍的娱乐和购物方式。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精准把握大学生心理接受机制,把直播间设到了心理咨询辅导站、把心理健康知识带进了直播间。此次“直播带课”是我校本年度推出的“嵙嵙心语讲堂”的第6期(总第16期),活动以“嵙嵙心事儿抖音说”为直播主题,进入直播间的大学生新奇的发现,以往看网红直播带货,这次看的是心理咨询师担任主播,大力推广的不是商品,而是“嵙嵙心语讲堂”系列讲座。

“嵙嵙心语讲堂”是我校针对大学生心理发展任务开设的心理健康素养提升课堂,从20209月首次推出到现在已经完成了18期讲座,每一期都同步进行网络直播,累计线下培训人数达到了4000余人,网络观看人数达到2万余人次。本学期推出的“嵙嵙心语讲堂”以“奋进七十载迈步心旅程”为主题,将分5期在1011月期间陆续推出。该项活动是我校提高大学生心理素养的重要举措,将心理健康的“心育”内涵与网络文化相结合,充分利用了网络传播的快捷广泛性;把心理健康素养提升与日常社会热点相渗透,巧妙体现了教育的即时性和趣味性。讲座中不乏“社交天花板”、“emo”、“拖延症”、“内卷”等网络热词,心理咨询师从心理学角度深入剖析,又用生活案例来风趣呈现,在直播间引起了一阵阵热烈讨论,引起了听众的思考和共鸣。这些话题背后的心理健康知识将以更为系统专业的方式,在“嵙嵙心语讲堂”系列讲座中一一呈现。

 

大学生积极参与直播间活动

“嵙嵙心语讲堂”活动及直播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