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学生工作部(处)召开2023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07  

46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处)召开2023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各学院心理健康工作负责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靳凯主持。

会上,能源学院学工办主任周尚涛、文法学院心理负责教师韩丙华分别作典型发言。周尚涛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从系统性视角对心理危机个案的发现、评估、处理、跟进等进行详细介绍,分享了自己的工作方法和感悟。韩丙华围绕《山东科技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总体方案(试行)》中心理育人部分,从“家校共育”两级融合“教育、预防、干预”三级机制“学院-年级-班级-宿舍”四级联动三个方面对学院心理健康工作体系建设情况进行汇报。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淑娜对近期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案例进行总结报告她指出,各学院要加强心理危机学生摸底排查工作,落实分类实施教育预警干预等措施,畅通学生信息反馈沟通机制,积极发挥班级心理委员和宿舍心理观察员的重要作用,有效维护和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靳凯作总结。他指出,心理工作是辅导员重要工作职责之一,要用心用情用功做好这份育人工作他对与会人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增强责任意识,提升心理育人业务能力。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学习,提高谈心谈话和心理危机应对能力;二是要加强培训指导,发挥四级育人体系作用。以案例研讨为契机,探索规律,拓展心理育人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三是要落实目标任务,重视心理工作常态化开展。将各项通知要求做实做细,有的放矢,切实增强心理育人实效。

会上,心理中心教师分别就2023年“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和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工作进行部署安排。(通讯员:岳姝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