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上好“心理开学第一课”——辅导员心理健康工作技能提升专题培训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4  

为进一步强化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辅导员心理危机干预能力和水平,3月4日至13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10名专职教师深入对接学院,面向辅导员上好“心理开学第一课”,累计开展交流研讨培训21场,覆盖全校辅导员。

心理中心教师以“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相关实务”为主题,根据时间脉络,围绕“认识心理危机干预”“前:心理危机的排查与识别”“中:心理危机干预的要点”“后:心理危机干预的跟踪及关注”四个方面作专题培训。老师们结合学生具体案例,深入分析危机干预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深度剖析危机干预的处理办法和详细程序,通过现场互动的方式详细介绍了谈心谈话中察、问、评、防四个步骤,重点强调了与学生沟通方式方法与必须遵循的原则等心理危机应对内容。交流中,大家还就存在的心理健康突出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对重点关注学生逐一研讨,落实了动态心理健康档案更新机制。

本次专题培训增强了辅导员对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预防和干预能力,有助于春季学期学生心理危机排查工作的开展。下一步,心理中心将继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学生心理干部朋辈帮助技能培训,全方位提升心理育人实效。(通讯员:岳姝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