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以成长的心态战胜拖延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4  

身处拖延之中的人,会感受到极度的焦虑,时间越紧迫,焦虑感越强。但越焦虑,就越是无法行动,因此一次又一次地陷入死循环……《拖延心理学》中写道:拖延症不是因为,也不是一个时间管理问题,而是一个复杂的心理问题。拖延症最重要的成因,是“恐惧”。我们害怕自己经过一个寒假没怎么学习而无法通过考试;我们害怕自己松懈太久而无法完成这些任务。所以我们采取“拖延”来缓解我们的“恐惧”。

但是拖延行为会使我们浪费时间和精力,难以达到学习生活的预期目的,遭到学习、工作中的种种损失,因此,克服拖延症对所有人来说都非常重要。那么我们可以采取哪些有效措施克服拖延呢?

任务分解法拆分不明确的大目标为小任务拖延心理的根本原因是来自这件事的困难性和不确定性。也就是说,我们在面对一件自己感到没把握的事情时,就容易产生拖延现象。

马克.吐温曾经说过:“领先他人的秘诀就是行动起来。”那该如何开始行动呢?首先你要把一个复杂的大工程分解成自己能够处理的小任务,然后从其中最容易解决的小任务开始。这就叫做任务分解法,我认为它是克服拖延症的最好方法。如果你也有迟迟没有开始的事情,不如试试这个方法。

“值得做坏”法克服完美主义,先做再说拖延症产生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完美主义心理作祟。越是自我要求高的人,越容易有这个问题。

如果我们总想要做的完美,就永远没办法开始。因为没有人是一开始就能做的很好的,人都需要一个学习的过程,然后在这个过程中越做越好。只要开始了,你就有做好的可能性。而如果不开始,你连做的机会也没有。

成功具象化用美好未来激励自己行动有时候就算用了各种技巧,我们还是会觉得自己动力不足。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增强自己做事的动力,来克服拖延症。

有一个方法叫做“成功具像化”。它会让你瞬间充满期待,恨不得马上开始投入这件事。这个方法非常好用,也很容易学。现在,请大家想一件最近你正在拖延的事情,跟着我的提示去做:首先,闭上眼睛,想象这件事你已经做成功了,你在享受它的成果。调动你的五感,你会听到什么,看到什么,闻到什么,感受到什么。比如,你可能会听到别人的赞美,看到别人因为你的作品而开心。你甚至可以想象你的庆功宴的样子,吃到的美食是什么味道。总之,越具体,越接近真实越好。

然后,你再去想象每天为了做这件事挥洒汗水的样子,你坐在桌前努力的样子。你在为了实现目标而坚持不懈的样子。这样,你就会发现,其实开始努力也不是一件难事。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西南科大心理教育与辅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