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独自学习的时候如何才能不烦躁不焦虑,提高学习效率?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30  

焦虑是我们祖传的生存本能,是为了帮我们时刻保持警惕而存在的。最开始它的作用是为了提醒我们为临近的危险做好准备并采取行动适当的焦虑可以促进我们的行动力产生积极作用。但如果焦虑不受控制它的作用就改变了,严重者会放弃这件事情。

许多人都容易高估自己,包括我在内,人们对自己的错误认知中,高估往往多于低估。

焦点效应可以解释这一点:焦点效应意味着人类往往会把自己看作一切的中心,并且直觉地高估别人对我们的注意程度。焦点效应其实是每个人都会有的体验,这种心理状态让我们过度关注自我,过分在意聚会或者工作集会时周围人们对我们的关注程度。

我们的目标要专注于自身的能力和时间安排,保证自己能够做到这件事情。例如你算出了你一整天的空闲时间,只安排80%的时间以此保证你能完成这件事。

冥想这个方法主要针对容易胡思乱想而焦虑的朋友。还没开始考试就担心自己会被父母骂,任务没开始做就担心会失败。这些担心统统都是多余的,胡思乱想导致心情阴晴不定,经常失眠,失眠更容易焦虑,又再次陷入死循环。冥想这个方法可以提升专注力,并且跟着引导不会再想其他杂七杂八的事情,只会专注于呼吸,完成后心情也会舒畅很多。

释放自己的焦虑,寻找解决办法就是把你的烦恼统统写在本子上,任由自己头脑风暴,想到什么写什么,直到尽兴为止。在写自己的焦虑,向本子诉说自己的烦恼时也会带动自己的大脑跟着思考找到一些解决办法。

良好的身体状态充足的睡眠可以让专注力注意力保持较高水平的状态,同时可以转化吸收知识,让记忆更加牢固也更利于学习如果愿意你可以尝试一下,不足的睡眠和充足的睡眠做同一件事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状态,只有在充足睡眠的情况下专注力才能更强。请注意不要出现这种情况

转载自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