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不负春光,不负韶华:科大辅导员为全体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03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山东科技大学青岛校区29000余名学生分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相聚美丽的科大校园。为帮助学生在新学期开好局、起好步,全体辅导员利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深入宿舍、深入课堂、召开主题班会等形式上好开学第一课。

回顾百年历史·点亮奋斗人生


能源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以“成功之路”为题,与大家一起回顾我国“十三五”建设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解读“十四五”开局的科学部署,详细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特征和大学子应该肩负的使命,他希望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牢记初心和使命,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开学第一天为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第一课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辅导员艾山老师正带着学生朗诵艾青的诗歌《我爱这土地》。吾布里艾山是我校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利用学生返校当天,他以“学党史·知党恩”为主题,通过组织全体学生集中观看微党课《中国共产党党史》,与学生共忆峥嵘岁月,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激发了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为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

相聚来之不易·且需倍加珍惜

新学期能够如期开学实属不易,我们需倍加珍惜。安全学院辅导员满天雷在给2020级新生的“开学第一课”中提到,截止目前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已全部清零,这样的成果值得欣喜,但仍不能放松警惕,必须绷紧防控之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做好个人防护。春季是传染病高发季节电信学院辅导员刘晓蕾在开学第一课中除了向学生宣传新冠病毒防疫知识外,还要提醒学生做好“肺结核”等春季高发的传染病的预防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健康意识加强体育锻炼,科学合理的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迎接新学期·展望新未来

艺术学院辅导员牟杰带领全体2018级学生制定自己的毕业清单,做好毕业前发展规划,努力奋斗,沉淀自我,以新的姿态迎接挑战。长江师范学院挂职教师王雯也在学生返校第一时间组织卓越工程师班(长江师范学院访学山东科技大学班)学生,以“迎接新学期,展望新未来”为题,上好开学第一课,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新学期定下新目标,迎接新旅程,展望新未来。

据悉,全体辅导员在学生返校当天,通过线上、线下各种形式,主动深入学生宿舍、深入课堂、深入课题组中,通过与学生面对面谈心谈话,摸排同学们的返校情况和思想动态,组织各班级宿舍内部卫生,营造良好的卫生环境,从思想上、行动上为新学期做好准备!(通讯员: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