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学校举办第44期辅导员论坛暨“最美高校辅导员”直播大讲堂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05  

为提高我校辅导员综合业务能力、职业化和专业化水平,更好的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33日晚7:30,学校举办第44期辅导员论坛暨“最美高校辅导员”直播大讲堂,沈阳工业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副书记、2020年全国最美辅导员李青山做了主题为高校辅导员职业生涯概述的报告,全体辅导员在J4-101报告厅集中学习观看。

 

李青山老师提出,应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学生的爱不应该是嘘寒问暖的小爱,更应该是对党、对人民、对国家、对民族的大爱,同时利用明尼苏达工作适用法和舒伯生涯彩虹理论,阐述辅导员核心能力提升的根本是做好辅导员职业生涯规划。他把辅导员职业生涯划分为四个阶段:第一是成长期,是意识到自己职责所在及掌握基本职业能力的阶段;第二是探索期,是对职业探索、尝试,对自己的职业充满设想的阶段,开始将普遍性的职业认知转化为具体的职业能力;第三是建立期,是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确定选择适合自己的学生工作研究或实践领域的阶段;第四是稳定和退出期,就是做好经验总结和理论升华的阶段。李老师还邀请了三位辅导员针对每一阶段讲述自己的心得体会。最后,他用十个关键词总结了自己15年的辅导员工作:思考、合作、特色、定位、视野、平衡、规划、科学、效率、信仰,鼓励辅导员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从工作岗位中得到存在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能源学院辅导员岳姝伶表示,聆听了几位老师的经验分享,自己对辅导员的职业生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辅导员的生涯发展是一个漫长而充实的过程,正处于成长期的自己需要不断地学习、实践和提升,在今后的工作中会认真做好长期职业生涯规划,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核心能力,用大爱践行育人初心和使命。

安全学院辅导员郭熙谈到,听了四名老师的直播分享后,感触颇深。辅导员带给学生的爱不应只是嘘寒问暖的小爱,更应该是对党、对人民、对国家、对民族的大爱。因此,在辅导员的职业生涯规划中,提升个人核心能力才是关键。身为辅导员,不要低效率陪伴,要高效率引导,进而更好地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学生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