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自动化学院举办“名家说经典”主题讲座——“中华传统文化与成长型思维”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10  

为积极响应山东科技大学2023年“书香校园”创建工作,引导学校广大师生共同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魅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5月9日,自动化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杨立蛟教授在泰山报告厅开展以“中华传统文化与成长性思维”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全校各学院学生踊跃报名,现场百余人参加活动。

杨立蛟教授阐述了固定性思维与成长性思维的定义,他强调,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的关键在于培养大学生的成长性思维。杨教授从名人事例着眼,通过讲述俞敏洪、刘强东、李强等名人事迹正面论述了成长性思维的重要意义。杨教授还引经据典,引用中国古代名人轶事,从老子的《道德经》出发,展开叙述了中国古代文化中的固定性思维与成长性思维。杨教授从发人深省的故事入手,立足于自己以及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小处,以朴实易懂的语言设身处地地为同学们进行详细的讲解,讲解的同时,他还为同学们播放了几则饱含深厚哲理的视频以辅助同学理解中华传统文化。最后,杨立蛟教授对同学们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多阅读经典书籍,培养成长性思维,开阔眼界、增长知识。

本次讲座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书香校园”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推动,弘扬了名家故事中的深刻哲理,加深了学生对经典文化的兴趣和理解,提升了学生的人文素养,加强了我校人文建设,更好地把爱国、爱家、爱校统一起来。(通讯员:耿欣毓摄影:范春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