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28期|谢菲菲:聊聊我当辅导员的那些事儿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5  

山东科技大学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网文写作参赛论文

数学学院辅导员  谢菲菲

2801.png

  “学姐,请问到S1怎么走啊?”

  “学姐,请问这份材料是交到这里吗?”

  “谢谢学姐,学姐再见......”


   从12年7月入职一直到今天,从办公室到校园里,总会遇到几个不认识的称呼我为“学姐”的学生,起初我还会跟他们解释两句,“咳咳...我是老师~”后来干脆也就不解释了,心想都快奔四的人了,听着学生一口一个“学姐”的喊着,心里其实也偷着乐呢不是。不过话说回来,我工作七年多了,当孩子妈也两年多了,难道还不够“成熟”么?

2802.png


  前些天,有一位刚毕业的学生在QQ上转发给我一篇推文“大学辅导员聊天记录,暴露了她的真实生活。”通过对比别人眼中的大学辅导员和真实情况的大学辅导员,带大家走进辅导员真实的世界。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读完后,我想面朝大海,大喊一句:

  工作虐我千百遍,我待工作如初恋!



2803.png

                       辅导员有话说,今天,就来聊聊我当辅导员的那些事儿......


8f87503d040f5c4b0bdaa4d6ac9dec9e.png

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跟同学们毕业后找工作都差不多,我也是从一个小白,经历了各种选调生、公务员笔试、面试培训、面试...然后,考上了咱们学校辅导员,入职后,我来到矿业学院(原资环学院)团委,成为2012级新生辅导员。

  从新生军训、入学教育到学生日常管理,白天通知安排、开会布置、答疑解惑,晚上谈心谈话、做记录...从早到晚,与学生共同成长,日子过得忙碌而充实。

  直到2013年底,根据学校统一安排,我要调到新成立的数学学院工作。我,没错,就是这个辅导员,瞬间哭的稀里哗啦...

  “没有淡化不了的思念,只有这段难以抹去的记忆,更有的是对这段时光的难以割舍。”

  这也是我第一次深深地感受到与学生们离别的伤感,感受到辅导员的一言一行原来在学生的心目中会产生如此大的影响。

2804.png



初为人母的喜悦和焦虑



  2017年6月,我光荣的成为了一名宝妈,也正式开启了打怪升级之旅。几个月的产假里喂奶、换尿布、各种抱睡....伴随着初为人母的喜悦和辛酸,产假结束后终于回到了我“如初恋的”工作岗位上。

  自从有了娃,再去宿舍看到学生宅在小窝里玩儿游戏,拉着床帘睡大觉的时候就多了一份“老母亲式”的叮嘱,“青年人朝气蓬勃,应该像早晨七八点钟的太阳,这么好的天气,出去跑跑步顺便读会儿英语多好啊!”进学生课堂的时候,看到坐在后排几个打瞌睡、看手机的学生,恨不能拎起他们的耳朵再唠叨上两句,真是“老母亲式”的着急。

  自从有了娃,便体会到了为人母的心情,对待学生不自觉地就多了一份“老母亲式”的情感,虽说一名辅导员要带几百名学生,但每一名学生也同样都寄托着一个家庭的希望,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每一名学生。

2805.png





累,但初心在,力量就在




3f16896cd483dcdb07e656f4308d38de.gif

辅导员的工作累吗?

累,有时候能累到你一趴下就能睡着的那种。

c01854ca75c936b09a1f00ba5d2b7b64.png


“有什么事找辅导员就对了”

“谢老师,你是最棒的!”

“菲姐,爱你,么么哒”

“真心为深夜还在想着学生们的谢老师打Call~”

   如果说之前还有些许的累,在听到这些话语的一刻就又让我瞬间满血复活...从心开始,在爱中延续,见证和陪伴学生的每一步成长,勇担立德树人的使命,以自己的人生阅历和智慧,为学生指点迷津,引领他们人生成长的方向,我想,这就是“辅导员”。

2806.png

  3be2c9c7ee300ae69fdc9f0db7162a8b.png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c7288561b63b6b8c5930c222a470a055.gif

   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这并不是一份轻松的工作,需要辅导员心存敬畏之心,呵护学生、温暖学生,引导学生扣好人生中的第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