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17期|郭婷:初心不改,拼搏不止——点赞女排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5  

初心不改,拼搏不止——点赞女排精神(山东科技大学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网文写作参赛论文)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郭婷

同学们,在信息大爆炸和网媒高度融合的今天,我们无时无刻不在主动或者被动的速览着大量的网文和视频,在巨量的信息面前一闪而过总是常态,但是总有一些瞬间和故事让我们为之动容,跟着哭鼻子、抹眼泪,触及到了思想和灵魂的深处,让我们深深感动,给予我们负重前行的震撼和力量。我相信看过《我和我的祖国》中《夺冠》那个故事后一定给你留下点什么。今天,当你无意间打开这篇网文的时候,请你暂时把浮躁的心平静一下,放下手头的事情,把时间坐标拉回到女排赛场上,我们一起聊一聊女排的故事。

aHR0cDovL3lmczAxLmZzLnlpYmFuLmNuL3dlYi8xMTk5NTkyMC91cGxvYWQvMTU3MzQzODM2NDY4MTk0MS5wbmc=.png

 

毛主席说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这种精神,就是一种理想,一种信念,一种追求。老话常说:“人活于世要有点精气神”,说的也是这个道理。没有目标和方向的生活,注定是迷惘的、平庸的。

一个人是这样,一支队伍、一个民族亦是如此,没有点精神是万万不行的。

女排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在竞技体育的集中体现,正如习主席在会见中国女排代表时讲到的,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女排的喜爱,不仅是因为你们夺得了冠军,更重要的是你们在赛场上展现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

2.png

顺着习主席的话往下想,确实是这么个道理。女排之所以被全国人民认可和喜爱,想来绝不仅是夺得了冠军、争得了荣誉这么简单,而是在比赛、胜利、失败和夺冠的过程中,让我们看到了一种顽强拼搏、不言放弃的精神,这种精神既是“郎导”在祖国需要她时的义无反顾和挑起重担的敢于担当,也是朱婷一一次重扣下的霸气侧漏和舍我其谁,更是女排姑娘们在被动落后时的相互鼓励和咬牙坚持,是这些细节、镜头感动了亿万中国观众,让大家记住了“女排精神”。

360截图20191115162422179.jpg

4.png

5.png

 

同学们,让我们每个人都对标一下女排比赛的过程来审视一下自己,我们学习生活的过程何尝不是一次比赛,只不过对手换成了我们自己。

是不是我们在顺风顺水的时候经常会忘乎所以,把昨天的成绩和荣誉翻来覆去,却忘记了明天的路上我们应该奋力接续?

是不是我们经常琢磨怎样去寻求一份安稳舒适的工作环境,却忘记了我们一代的使命其实是跟国家的需要紧紧连在一起?

是不是我们经常一遇到挫折和困难首先想到退缩和回避,却忘记了咬牙坚持永不言弃,磨难过后盛开出的花朵更加美丽?

成功从来都不是被给予,而是靠着努力去争取。女排姑娘们,正是这样,用拿下比赛赢得尊重,靠战胜强手展现自信,用永不言败激发坚毅。

女排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精神,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呼唤着每一名学生对标自己,向她们学习。

6.png

 

学习女排,就要学习她们祖国至上、为国争光的崇高信仰,视祖国荣耀比天高,激发强烈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学习女排,就要学习她们团结协作、众志成城的集体意识和大局观念,当好“主角”,甘于“配角”,齐心协力,共同创造团队价值的最大化!

学习女排,就要学习她们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意志品质,咬定目标,毫不动摇,坚持不懈,久久为功,用过硬的意志品质和高超的技艺本领,书写无愧于时代和自己的人生答卷!

亲爱的同学们!学习女排精神,你做好准备了吗?由张冀编辑、陈可辛导演的《中国女排》将在2020年的大年初一上映,让我们到时候边看边聊,一起学习中国女排精神。

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