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18期|王宜笑:从职场看锦鲤少女杨超越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5  

1573437469718173.png


职场锦鲤少女杨超越


山东科技大学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网文写作参赛论文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王宜笑

aHR0cDovL3lmczAxLmZzLnlpYmFuLmNuL3dlYi8xMTM1NzE5MS91cGxvYWQvMTU3MzQzNzQ5MzEyNTQ3MS5wbmc=.png

     谁不想过上躺赢的生活呢?

        2018年暑假,火了一条叫杨超越的小锦鲤,本以为这种热度会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没想到年底,杨超越与姚晨、韩雪、蒋方舟、何穗等各行业女性,一同出现在了《人物》杂志年度人物封面。

aHR0cDovL3lmczAxLmZzLnlpYmFuLmNuL3dlYi8xMTM1NzE5MS91cGxvYWQvMTU3MzQzNzU1MTYzOTU1OS5wbmc=.png

      这里不得不提一下让杨超越C位出道的选秀节目《创造101》,作为一档新形式的选秀节目,为了抓住了大众的眼球,节目以网民投票进行决选的方式,选出了11名女生组成偶像团体出道。而杨超越作为一个唱跳俱不佳的偶像,甚至是在比赛中被指责不努力的“划水”,最后竟然成功做到了逆风翻盘。

aHR0cDovL3lmczAxLmZzLnlpYmFuLmNuL3dlYi8xMTM1NzE5MS91cGxvYWQvMTU3MzQzNzYxMDc4ODQwNi5wbmc=.png

      大家都说杨超越是锦鲤,转发可以有好运。这使得一段时间内,杨超越成为了年轻人心目中可以靠运气走上人生巅峰的代名词。

aHR0cDovL3lmczAxLmZzLnlpYmFuLmNuL3dlYi8xMTM1NzE5MS91cGxvYWQvMTU3MzQzNzkxNDkwNTAxNi5wbmc=.png

        然而,她的成功仅仅是靠运气吗?如果除去杨超越的明星滤镜,将她仅仅看成一个初入职场的学生,又会是如何一番故事?

        《创造101》第一期,杨超越边跳舞边数拍子,站位还出现了错误,一看就是没有太多唱跳经验。这评委一问才知道,2000元通告费外加管饭吃,是她的参赛理由。虽然职业技能不是太扎实,但是好在杨超越的回答也够大方坦率,给评委和观众都留下了深刻印象,也积攒了不少观众缘。

aHR0cDovL3lmczAxLmZzLnlpYmFuLmNuL3dlYi8xMTM1NzE5MS91cGxvYWQvMTU3MzQzNzk2MjEwNzc0NS5wbmc=.png

      随着比赛的进行,杨超越被指不够努力。真假我们不便评说,但是如果你的专业基础不扎实,还不求上进,那么不得不说,一个职场小白可是不好混”的。此事件一出,杨超越的票数直线下跌。

       可见大家,尤其是为她投票的众多年轻人,对职业道德的认知还是很清晰的,奋斗是新时代青年的主旋律,大家还是更愿意将真心付给愿意努力的人。

aHR0cDovL3lmczAxLmZzLnlpYmFuLmNuL3dlYi8xMTM1NzE5MS91cGxvYWQvMTU3MzQzODAxMzE4NDI4OC5wbmc=.png

     然而很快地,在一档真人秀节目中,杨超越再次吸粉。她劈柴做饭、下地干活都十分接地气,甚至一人可以兼容苦活、脏活、累活,还给其他人科普生活常识,充分展现了极强的吃苦耐劳精神和丰富的生活经验。

aHR0cDovL3lmczAxLmZzLnlpYmFuLmNuL3dlYi8xMTM1NzE5MS91cGxvYWQvMTU3MzQzODA0MTc5MzE5Ny5wbmc=.png

      虽然家境一般,没有能力学习唱歌跳舞,但儿时的生活经历,以及纺织厂女工、餐厅服务员、网络主播等工作经历,让她具备了一定的抗挫折能力,使她可以坦然面对外人褒贬的同时,也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优势。

        如果一个初入职场的人,十分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优劣势在哪里的,积极发挥长处,坦然接受短处,这也是一种很棒的能力呢~

aHR0cDovL3lmczAxLmZzLnlpYmFuLmNuL3dlYi8xMTM1NzE5MS91cGxvYWQvMTU3MzQzODA3NTM2ODI5My5wbmc=.png



  杨超越一路走来,从一个“全村的希望”到现象级明星,除了“划水”,好像也没有爆出太多的恶评。反而是网友曾扒出杨超越早年直播的视频,视频里杨超越有理有利有节的拒绝了恶意搭讪的粉丝,不得不让人觉得她在把握底线的同时,也钦佩她的高情商。还有人说杨超越是团魂,成团之后也不忘记自己的团队和团员,努力带动团队整体的发展和合作...... 

       杨超越的故事像个奇迹,但她的经历也在被许许多多的普通人经历着。也许某一天,你也会遇到和她一样的困境或运气,那么我们能否做出正确的判断,能否直面我们精彩的人生呢?最后,祝大家都能有杨超越一样的好运气!

aHR0cDovL3lmczAxLmZzLnlpYmFuLmNuL3dlYi8xMTM1NzE5MS91cGxvYWQvMTU3MzQzODA5MTkxNjY0NS5wbmc=.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