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22期|樊玉华:佛系需有度 青春须有为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5  


佛系需有度  青春须有为




山东科技大学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网文写作参赛论文

机电学院辅导员  樊玉华


随着“00后”步入大学,有人调侃又多了一批新的“出家人”。在现在中国的大学,产生一个新的系,叫“佛系”。这个系遍布各大高校,几乎每所大学都有部分学生选修“佛系”。有人诧异的问“是佛学的专业吗”?非也,它跟佛教没有任何关系。那么,问题来了,“佛系”到底是什么梗?

何为佛系


说起“佛系”,你脑海里是否出现了一些画面:手持莲花的男子?葛优躺?又丧又囧的马男波杰克?防水逆的杨超越?还是遇到困难挫折关键节点时必转的各色“锦鲤”?

202b68b808fed28178c3d5e27dfe3172.jpg      
6699d1277cd8bf268221db2efc6703a3.png    

说起“佛系”,你生活中是否有过这些经历:开始为脱发而焦虑、喊着朋克养生——蹦迪带护膝、熬完夜敷面膜、穿破洞裤贴暖宝宝、啤酒配枸杞,可乐配党参、吃完火锅吃雪糕……一边作死,一边养生。

0856cd655866bc178df49bb1db8140bd.jpg  

“佛系”是什么呢?它的核心标签是“看淡一切”,标志性语言是“都行,可以,没关系”。它起源于日本的“低欲望社会”,他们把喜欢独自待着,关注自己兴趣爱好和生活节奏,不想在谈恋爱上浪费时间的男性称为“佛系男子”。2017年底,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进入人们眼帘的同时,“佛系”作为网络流行语也开启了在中国的网红路。一篇题为《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了》的网文更是将“佛系青年”引爆网络。

6e08deeea927061d5b196cad4474fd59.jpg    

随后,网络平台上迅速衍生出众多与“佛系”相关的概念,如“佛系考试——对错由天,不会就乱编;考过是缘,不过是命”,“佛系恋爱——我们谈恋爱吧?可以,看你”、“佛系朋友圈——虽然不知道你在说什么,但是随缘点赞,都是爱的鼓励!”、“佛系粉丝——不混圈、不掐架、不控评、不反黑的爱与和平的追星”……可见,“佛系”与宗教没有直接的关系,只不过是借鉴佛教超凡世俗的人生态度,怎样都行,不大走心,一切随缘,看淡一切的活法。


何致佛系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自称“佛系”了呢?为什么“佛系”可以火爆网络呢?正因为“都行”“无所谓”“随便”等词语直击大学生心灵,从某种程度上讲,“佛系”不仅是大学生心理的真实写照,是部分青年大学生群体理想迷茫、低欲望的一种反映,也是社会问题的缩影。“佛系”实质是青年消解社会焦虑心态的一种方式,代表一种逃避性的青年亚文化。


4eab07665da3702393e1d114c983ec3b.jpg  

一方面,当代大学生出生于独生年代、生活于市场经济、成长于网络环境,有着鲜明的个性和独特的时代痕迹。他们远离刀光剑影的时代,模糊了物质匮乏的记忆,暗淡了激情燃烧的岁月。在认知上更加关注“小我”的世界,情感上更加在意“自我”的生活,意志上更加沉迷“独我”的状态,行为上更加追逐“唯我”的自在作为网络“原住民”的一代,碎片化、娱乐化的信息不断影响他们的认知,尤其是新时代网络媒介瞬间引爆的强大信息传播能力,使“佛系青年”迅速点亮整个网络空间。

2f1c7f8541f2b77204bceb8a113dd93f.png  
02149e0b8faded89b18fe31001cfa9d0.png  
xmorient      

另一方面,青年大学生因理想信念的缺失而产生人生困惑和迷茫,因使命担当意识淡薄而缺乏强烈的责任感,因物质生活的丰富而缺乏砥砺奋进的“原动力”面临适应新环境、经济负担加重、学业竞争激烈、人际关系复杂、恋爱波折、职业选择等全方面的心理适应问题,处在心理迷茫期、动荡期的大学生,当曾经的美好梦想化成泡影,希望也逐渐被绝望所代替。为了缓解这种失望情绪,他们通过改变内心的期望来消解绝望的情绪,产生“佛系”心态,释放焦虑心情,增强抗压能力。 


何待佛系


有人说“佛系”太丧,毫无斗志;也有人说“佛系”挺好,云淡风轻。一方面,这可以是不争不抢、不钻营不吹捧的随性、豁达;另一方面,这也可能是面对竞争、面对压力时候的怠惰、消极。好与不好,存乎一心。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把“佛系”理解为一种生活大智慧,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怀着一颗佛系的心,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并为了这种美好而努力奋斗;不拘小节,不锱铢必较,把有限的精力专注于更有意义的事情上,以佛系的心态面对现实纷扰,调适心理,保持心理健康,实为有益的“佛系”。


52b6d715a7a9d382e563124d2dd943d6.jpg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大学生正值最富有朝气与梦想的年纪,岂能一味的追求“佛系”?处处不坚持,事事随大流那只能是淹没于人潮、迷失掉本心。在学习、生活、工作等现实面前,靠转发“锦鲤”不能解决根本问题。遇到困难、挫折,我们不能选择阿斗式的无为逃避,要像中国女排一样,“哪怕不会赢,也要拼尽全力,即使身在低谷,也要有重回巅峰的勇气。”直面问题,奋斗拼搏,享受挑战的乐趣,才是青春应有的朝气态度,驻足不前的人永远看不到顶峰的美景,别让眼中的星辰暗淡,热爱生活,生活才会拥抱你。

《人民日报》这样说:云淡风轻、浑不着意好不好?太好了,但必须守住一条:总得有走心的地方。


青春何为


  “佛系”心态和状态,与我们步入新时代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社会氛围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也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论断大相径庭。不拼不博,岁月蹉跎;不苦不累,何来机会?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也许你困惑于现实,迷茫于选择,人生没有方向,大学没有目标,学习没有动力;也许你常常把“六十分万岁,多一分浪费”、“能毕业就好”等常挂嘴边,也许你正在以散漫、消极避世的“佛系”心态挥霍你的大学、你的青春。可作为一名工作在学生一线的辅导员,我有幸在最美的时光遇见最美的你们,八年来我陪伴1600余名学生度过了大学时光。作为学生的知心人和引路人,我想对你们说:大学是人生的黄金阶段,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岂能如此虚度青春?

xmorient    
dd25feb65e8da96358c752a46ee64031.png    

有一位青年:“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的艰苦生活和成长经历,深深铸就了他爱民为民情怀、勤奋好学精神、艰苦奋斗品质、苦干实干作风。他就是青年习近平,他的青春经历跨越历史时空引起共振共鸣,给当代大学生树立了一个光辉的青春榜样。

有一组数据:北斗导航系统的核心技术攻关团队,平均年龄33岁;首艘国产航母的研发设计建造团队,平均年龄36岁;今年年底即将再次出征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其总装团队近七成是90后,平均年龄还不到28岁。他们用青春托举起大国重器,用知识书写着时代华章。

1fe95b6f7508b52975a1376f654b1c0b.png      

有一个学生:他与他研发的消防机器人,曾两次被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我爱发明》节目专访报道;2019年5月,他与他的移动射击靶参与了中央电视台庆祝五四青年100周年晚会《我们都是追梦人》中强军题材节目的拍摄演出。他就是山东科技大学机电学院2017级研究生曹昂。他用激扬的青春,点亮科技的梦想。

79022f243bbb2f345ef670cd5a2f78c8.png  

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亲爱的同学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和特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你们是“千禧一代”,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走进山科大的“幸运一代”,更是肩负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重任的“有为一代”。宏伟目标激励人心,历史重任催人奋进。放眼当下,我们正处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节点。作为“两个一百年”伟大奋斗目标的践行者、建设者与见证者,作为新时代的科大人,我们决不能让青春在“佛系”中虚度,要秉承“惟真求新”的校训,发扬“坚韧不拔、发奋图强”的科大精神,把个人追求融入到学校建设发展的大局之中,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用实际行动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统一起来,把握时代机遇,与民族复兴同频共振,与时代进步同向同行,坚定理想信念,勇于责任担当,涵养家国情怀,用奋斗谱写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