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21期|董淑敏:嗨!佛系青年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5  

1573446303599782.png

6c84bef22c33a52ab47905693218af5c.png

嗨!佛系青年

2017年12月,微信推文《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了》一经发布就在90后群体中引发极大反响,关于“佛系”的讨论也在网上铺天盖地地展开。而随着“00”后进入大学校园,“佛系”仿佛一夜之间成为了大学院系的新“分支”。

“佛系”一词最早源于日本的某杂志,该杂志将“嫌恋爱麻烦,喜欢独处,总把兴趣放第一位”的男子定义为“佛系男子”。然而随着网络的快速传播和发酵,“佛系”一词的内涵也发生了极大的改变,成为一种表面上标榜“不争不抢,不求输赢;有无皆可,一切随缘”的人生哲学,实际上是没有崇高理想、信念和积极的人生态度,对学习、生活缺乏激情,不敢担当,畏难畏困、逃避现实的“伊甸园”,极大地影响着当前大学生的生活、学习。

233ce5984855ad0ce449c31c4baa2122.jpg

严格来说,“佛系”文化属于“丧”文化一脉相承的网络青年亚文化,它们生成的社会背景、群体心态等方面存在着高度的相似性,又在发展过程中呈现新的变化,主要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1.物质条件优渥。当今的青年群体中,大部分是“90”后、“00”后,他们成长在国家改革开放经济与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从小没有经历过吃不饱穿不暖的贫乏时代,生活在父母的保护伞里,喜欢什么也不用太费力就能得到,久而久之便心安理得地“啃老”,过着安于现状的小日子。

2.社会阶层固化。就拿经济方面来说,房产作为凝固的资产已然成为贫富差距的放大器,以至有些人初出校门就坐拥几套房,而有些人可能终其一生都摆脱不了沦为房奴的命运。因此,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认清了草根逆袭的不现实性,不再幻想小概率的阶级跃升的奇迹出现,最终不得不屈服于社会现状。

3.网络媒介传播迅速。互联网尤其是社交网络媒体已经深入到当代青年的生活、学习和娱乐,使他们能迅速接收外来的信息、新生事物,并迅速受到同化影响,进而衍生成为自己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再加上部分“网络红人”和自媒体的借机炒作,助推了“佛系”文化的泛滥。

4.自我认同需求强烈。青年大学生正处于成人初显期,对自我认同和社会认同的需求强烈,又由于辨别能力不足,在复杂的社会环境和多元化价值观的冲击下,时常感到困惑、迷茫。“佛系”理念中“顺其自然”等观点恰恰满足了自我认同的心理需求,成为面临各种困难、阻碍时的一种心理上的“自我保护”。

这种“佛系”生活理念的负面影响主要体现在对传统主流文化的消解和重构,颠覆了青年的主流价值观。没有积极向上的人生目标,漠视人生理想,在学习中分数靠天意,考试随缘,只要不垫底就心满意足;在工作中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佛系”青年“一切看淡”的消极观念,小则影响未来自身生活工作的质量保证,大则有可能造成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崩塌,甚至整体社会责任感的缺失。

e561e31b67fd34ae40398daa11e6b07e.png

消极的佛系人生态度的危害

话说重了,总是累觉不爱,那跟你说句实在的,唠叨归唠叨,万里仍归一,不论做什么,总得有走心的地方。适当地激发欲望,将超凡脱俗的态度建立在付出基本的努力之后,才能拥有和享受真正意义上小确幸。

诚如“灰鸽叔叔”说的:“我真的,真的非常羡慕遇到中年危机的90后。哪怕是试错,你们也有时间可以去浪费。只要你开始感知到中年危机,那就说明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你的手里。你要握紧它。加油。” 

也诚如网友“续登峰”说的:“人人都想成为大人物,而小人物永远是时代的主流,坚守凡人的操守没有错,甘心当一辈子凡人却是大错特错。”

所以,咱“佛系”也行,但愿做一个“斗战胜佛系”青年,毕竟“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6fe23992803f21615aaf9f68131eba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