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20期|付璐:青年梦助推中国梦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5  


1573443016578856.png

青年梦助推中国梦

山东科技大学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网文写作参赛论文

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

付璐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每一位青年都有自己的青春梦,我们国家的成长、发展,也终究铸造了我们伟大的中国梦。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同时作为一名青年学生,个人理想目标的实现更是与国家的发展繁荣紧密相关的。

中国梦与青年梦紧密相联。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青年是中国梦接续历史、现实和未来的传承者,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青年梦,青年梦的孕育更加离不开中国梦这一摇篮。100年前,国难当头,我们青年学子热血高涨,五四运动开展轰轰烈烈,青年的崛起预示了国家的苏醒,广大青年既是时代的追梦者,同时也是自己的圆梦人、国家的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考察时曾强调,“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是推动我们强国战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一定要抓好。关键的技术要靠我们自主来研发,海洋经济的发展前途无量”、“建设海洋强国,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广大青年学子,生逢其时,但同时也重任在肩。为了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习近平总书记的呼吁,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应运而生,献礼祖国七十周年华诞。如今,我们每一位海洋人,本着“认识海洋,向海图强”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各项资源优势,积极发展建设海洋学院。积极引进乌克兰专家指导我院的专业教学工作,探索海洋重器的发展,为培养新一代海洋青年打下坚定的理论基础;国之重器展魅力,向海图强扬决心,海洋学院“蔚蓝启航”教育实践活动走进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参观科考船向阳红01、向阳红18及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让青年学生们走出去,感受国之重器,培养爱国情,勇立强国志,树立报国情。为了积极响应号召,广大青年应该在“海洋强国”战略的指引下,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学院发展推波助澜。

aHR0cDovL3lmczAxLmZzLnlpYmFuLmNuL3dlYi8xMTM1NzIyMy91cGxvYWQvMTU3MzQ0MzI1MTU4MDc4Mi5qcGc=.jpg

aHR0cDovL3lmczAxLmZzLnlpYmFuLmNuL3dlYi8xMTM1NzIyMy91cGxvYWQvMTU3MzQ0MzI1MDE2MzA3MS5qcGc=.jpg

          中国梦需要青年,“青年者,国之魂也”。我们当代青年要勇立潮头,做时代的弄潮儿。我院第一年招生,学生已经都是00青年,结合他们所生活的时代现状,他们一出生便是全球化时代、市场经济时代、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他们视野开阔,理念先进,具有丰富的创新精神和现代文化知识素养,而他们正处于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积极引导青年的价值取向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青年梦与中国梦相协调,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些都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我院积极与海洋一所交流与合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所交流活动;认真上好每一次党课;认真开展每一次党支部成员大会。牢固树立学生们的爱国情。

aHR0cDovL3lmczAxLmZzLnlpYmFuLmNuL3dlYi8xMTM1NzIyMy91cGxvYWQvMTU3MzQ0MzMyODMxMDQ0OS5qcGc=.jpg

中国梦成就青年,伟大梦想成就伟大事业,精彩时代铸就精彩人生。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强调,“要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基础设施提升,推动海洋强省建设,推动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有效进展。” 我们现在天上有歼-20,海上有航母,DF-41穿梭在崇山峻岭之间,山东科技大学海洋学院也将会成为院校的亮点,作为海洋人,我们的青年梦便是积极响应祖国的号召,推动涉海学科的高质量发展,推动海洋强市的建设,并充分发挥校所共建的优势,让我院的青年真正成长成为社会所需人才,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让自己的青年梦助推中国梦。

新时代新征程,新梦想新选择,当代的青年学生仅仅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必须眼中格局,心中有梦想,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个人价值,在火热的青春中燃烧自己的激情,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让青春梦融入中国梦,广大海洋青年必将在青春的接续奋斗中书写更辉煌的明天,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的青春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