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10期|许琳:让学生与科研谈场优质恋爱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7  

379824d8b062e8ac4b4ca0777cb66455.png


ac193883d39cdeee0196f58d81572dde.png

   科研在本科生心中犹如一个女神,有人觉得高不可攀,有人不懈痴迷追求。学生与科研怎样才能“相遇、相知、相伴”?这背后又可能产生怎样的“爱情故事”?让我们为他们奉上一本“恋爱宝典”。

0e14aa4a24edc7078b7279cb50f38435.png
0e14aa4a24edc7078b7279cb50f38435.png



恋爱需要牵线搭桥,科研需要碰撞火花

不少本科生有这样的困惑:对科研充满兴趣,却不知路在何方;想在科研中一试身手,却不知如何起步。这就跟找对象一样,相遇靠创造机缘,相知靠主动作为。

大多数学生都不是刚上大学就明确要走科研之路的。他们往往就是听了某个学术大咖的讲座,或参加了某个入门级的竞赛,而逐渐上道。当前,有过科研经历的本科生主要还是学习成绩中的“精英”群体,整体参与度不高。我们需要给拘谨慢热、犹豫徘徊的学生提供与科研相遇机会,现有的创新创业大讲堂、扬帆科海学生创新讲坛、“青工汇”青年工程师论坛、嵙创志微信公众号、创新创业类社团等都是有益的尝试。

恋爱要情真意切,科研要志洁行芳

爱情纯粹才会美好。对科研只有真正喜欢,才会义无反顾地去做。激励学生在科研道路上驰骋的是科学素养,而不是奖项、荣誉、保研、加分、奖金这些水到渠成之物,不能本末倒置。像“高铁霸座男”这类实力尚可却人格扭曲、精致利己的人,不仅不能实现被期望的社会价值,甚至可能对社会造成危害。

虽然每个人要面对是非功过名利场,但学生相对还是一股清流,需要我们尽全力保持这种清澈。学校举行“国网劳模进校园”这类与行业精英交流的活动,要求主讲嘉宾在学生面前实事求是,对艰苦的过程不回避,对卓越的现状不夸大,使学生认识到成才先学做人。大学生科研观应该是理想、道德、责任、义务和个人发展的统一。

恋爱不是生活全部,科研不能脱离课程

人们不能因恋爱而迷失自我,科研也不是本科生活的全部,要协调好与课堂学习、班级工作、社团活动等的分配关系。有些本科生因为在科研中过度支配时间,不惜熬夜、旷课,课堂知识不扎实,何谈深度学习拓展。本科阶段,课堂学习是“锦”,科研实践是“花”,如果做不到锦上添花,就会得不偿失,反而限制了科研能力的提升。贪多嚼不烂,多项竞赛扎堆儿备战,应接不暇,势必达不到预期效果。

恋爱需要专情专一,科研需要专心专注

恋爱热度减退,摩擦开始产生,甚至还会动摇。科研又何尝不是呢?兴趣和好奇只是初始动力,随着难点出现,有的学生开始打退党鼓。文献难懂、观点分歧、方案更改、实验反复、遭人品评等是家常便饭。恋爱不要轻易分手,科研不要浅尝辄止。一帆风顺是难得的福运,坎坷曲折才是科研的常态。学生科研经历越多,越能感受自身认知水平和社会能力的提升。回头看来,评委当头棒喝般的问辩质询都是美好的回忆。

像“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高水平课题化竞赛,入围省赛、国赛的毕竟是少数,对于止步的多数团队不能就地解散,而应进行认真的“复盘”。“复盘”可以分为封闭复盘和公开复盘。前者重在总结,把专家的意见消化,进一步凝练提升,研究锲而不舍,机遇沿途等待。后者重在分享,例如举行创新创业优秀项目展示交流会,让更多的同学了解研究和参赛的过程,汲取宝贵经验,继续扩大队伍。团队在升华“小我”中也成就“大我”

恋爱要走群众路线,科研要靠团队协作

恋爱遇到困难时,亲朋好友出谋划策。科研要想攻坚克难,必须依靠团队力量。随着科技创新工作的深入推进,本科生研究对象的复杂性越来越高,需要多学科联合攻关。

我校Smartrobot和Overturn两支大学生机器人创新团队分别是由自动化、机电、计算机、交通、测绘、经管等学院的近40名学生组成,每届成员自主研发多台机器人,形成规模化主题竞技作品。团队设队长和项目主管,分为控制、机械、视觉、宣传、后勤等工作组,有核心技术带头人。管理机制、团队文化,评价体系和指导队伍为团队的建设打出一套漂亮的组合拳。科研团队的任务周期、工作强度和项目难度远超过常规的创新小组,对本科生来说是一段宝贵的经历,培养出一批炙手可热的青年工程师。如团队成员,山东省十大优秀学生提名奖、17届毕业生赵曜,代表中国参加了2018世界电脑鼠走迷宫大赛夺得冠军,为祖国争得荣誉!

恋爱需要充满情调,科研需要浪漫主义

恋爱的情调来源于极富创意的生活方式,科研的浪漫体现在发散的思维和团队文化中。大学的创新创业文化尊重个体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和创新创业意愿,给予所有成员充满责任感、使命感、信任感、情调感的人文氛围,有助于使成员认同创新创业使命和目标,构筑起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从队旗队徽队训、实验室文化长廊、团队风采照片墙,到竞赛作品手绘装饰、团队微信微博……十八般武艺都可能在科研中体现来,潜移默化地缓解紧张氛围、保持健康心态,追求精神富足。这种齐心协力、奋发向上、青春荡漾的气息,能够赋予学生科研队伍巨大的魔力。

恋爱需要爱情顾问,科研需要指导专家

恋爱有爱情顾问保驾护航,科研有指导专家指点迷津。科研固然具有专业属性,但辅导员不能弱化自身的职能,在创新教育上要扮演好六个角色,即:

创新观念的引航员、创新理论的教研员、创新政策的宣传员、创新教育的司令员、创新实践的组织员和创新成果的推销员。

一要起航掌舵。鼓励有想法、基础好、能实干的本科生不必纠结对科研有无系统认知,大胆迈开第一步,明确为何坚持、如何应对。二要选贤任能。辅导员最了解学生,在选人用人上有准确的标尺,在组建团队时能够给予建设性意见。三要协调资源。辅导员是学生与专业教师之间、上下级学生之间的纽带,要想方设法帮助学生敲开课题组的大门,在创新心得交流中穿针引线;辅导员可以将各学院,甚至校外资源引入,打通学科跨界科研渠道。四要指导实践。辅导员虽然在专业技术指导方面存在短板,但在商业计划书撰写等不拘泥于专业的内容上,完全可以对研究思路、组织架构、市场分析、用户体验等进行指导。辅导员社会触觉敏锐,善于组织学生做调研、跑市场、做访问、下基层。这些都是学生起步从0到1阶段迫切需要的支持。

当前,很多辅导员与所带学生专业不相关,但依然可以通过自身的学习,短时间内宏观掌握学生专业学科特点、行业应用范畴、学业职业规划的方法、竞赛备战思路、创新创业政策等内容。如果仅做到将比赛通知下发而不能分析说明,对创新创业问题咨询瞠目结舌、谈资匮乏,辅导员在学生心目中的分量可能变得无足轻重,在工作中或许连自己都觉得人微言轻。因此,辅导员的学习速度要超前于学生的认知需求,从“倒逼”走向主动。辅导员“大有作为”,也“大有可为”。


55125b740243448b4d623d0df6840921.png


3919f6c82ffa1ff99e545ba9dd8a19fb.png

  本科生与科研的恋爱才刚刚开始,恋爱之路长情漫漫,我们要点亮这条道路上的灯,真诚的告诉学生:唯有真情相伴、志同道合,方能携手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