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13期|郭婷婷:做情绪的主人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9  

aHR0cDovL3lmczAxLmZzLnlpYmFuLmNuL3dlYi8yODU3MTYxNi91cGxvYWQvMTU3MTUwMjkzMzI2Mzg3MC5qcGc=.jpg

做情绪的主人

化工学院辅导员 郭婷婷


1

4ca841525616f0ce6e808333fcd4d10e.gif

      五、六岁的孩子也许都有点小叛逆,做事情比较墨迹,耳朵像似摆设。这个时期的孩子如果遇到急脾气的父母,那将是一场恶战。巧了,这种恶战在我家几乎天天上演!大家不要想歪了,主角不是我,本人天生自带贤妻良母光环(嘿嘿)。

aHR0cDovL3lmczAxLmZzLnlpYmFuLmNuL3dlYi8yODU3MTYxNi91cGxvYWQvMTU3MTUwMzY0MjkyMjYxMC5wbmc=.png

4ca841525616f0ce6e808333fcd4d10e.gif

      一天,孩子生病,吃药的时候磨磨唧唧,对爸爸机关枪式的耳提面命毫无反应,意料之中,爸爸终于爆发,直接向他使出“狮吼功”,威力可比机关枪强多了,不亚于原子弹!孩子抹着眼泪就范!爸爸向我抛出一个胜利的眼神。晚饭时,儿子对大家说:“我猜爸爸头上有一个摄像头,不停的扫描,发现不听话的人他就大吼,还瞪眼睛!”。我开玩笑的说:“爸爸头上装不是摄像头,是一个火炉”。此言一出,儿子笑的前仰后合,不停的说“对对对”,孩子就是如此天真无邪!爸爸不服气了,说:“我这个火炉冒火,也是你点着的”,儿子一点不输气势,反驳道:“才不是我点的呢,火炉在你头上,我怎么能点得着,是你自己点着的!”爸爸愤愤不平,但他确实不擅长两个频道上的争吵,闷声不语。

aHR0cDovL3lmczAxLmZzLnlpYmFuLmNuL3dlYi8yODU3MTYxNi91cGxvYWQvMTU3MTUwMzY2NTE1MDU1OS5wbmc=.png

4ca841525616f0ce6e808333fcd4d10e.gif

      虽然是孩子的一句戏言,但是仔细想想,又充满了人生哲理。爸爸头上的火炉就是我们的情绪,情绪失控不能归咎于他人,自己才是情绪的主人!


2

4ca841525616f0ce6e808333fcd4d10e.gif

      人和动物最大的区别除了人会使用工具外,再有就是人能控制情绪。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工作压力的增大,人们日益浮躁,忘却了需要停下脚步静听心灵的声音,忽略了清扫心灵垃圾,懈怠了修身养性!越来越多的人被坏情绪控制,酿成无数悲剧!有因情感问题,暴怒之下捅杀无辜路人的;有因辅导顽劣孩童做作业被气到生病住院的,更有甚者盛怒之下失手将孩子打死的;有路怒症患者不顾个人和他人安危在高速公路上横冲直撞的;还有因琐事发生口角后怒摔婴儿的……

4ca841525616f0ce6e808333fcd4d10e.gif

       人在情绪失控下的行为无异于禽兽行为!坏情绪无疑是一把双向剑,在刺伤别人的同时也挖空了自己,于身心健康、人际关系极为不利!

aHR0cDovL3lmczAxLmZzLnlpYmFuLmNuL3dlYi8yODU3MTYxNi91cGxvYWQvMTU3MTUwMzY4NDQ4MzU5OC5wbmc=.png

3

       青年学生朝气蓬勃,意气风发,但做事有时容易冲动、急躁,时常被坏情绪控制,小则造成心理困扰、人际关系紧张,大则葬送大好前程!所以,做情绪的主人是我们所有人的必修课程。那如何才能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这门课程呢?

第一,心有大局,少计得失。

       青年学生关系着祖国的未来,要有心怀天下的大格局,不能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儿”,不能凡事以自我为中心,不能凡事以个人利益为准绳!当站在更高的位置上,以不同的视角看待问题时,我们所谓的得失也许会互换位置。事物是发展的,你岂知今日的“吃亏”不会变成明日的“福气”。

aHR0cDovL3lmczAxLmZzLnlpYmFuLmNuL3dlYi8yODU3MTYxNi91cGxvYWQvMTU3MTUwMzcwMzU4OTI1My5wbmc=.png

第二,潜心读书,修身养性。

       说到读书,大家都会,可是又有几人是在潜心读书呢?碎片化的信息、快餐文化充斥着我们的视听,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了缺少思考的信息接收机器,更别说“读书百遍其义自见”了。书籍中记录了人类文明结晶,书写了做人的大道理,只有静下心来,细细研读,慢慢品味,才能够做到开卷有益。“腹有诗书气自华”研读的书多了,内化于心,自然会外化于行,个人修养会得到质的飞跃,学会包容他人、懂得感恩,待人谦逊有礼,不迁怒他人等等。人的修养一旦得到提升,坏情绪就从源头上得到了控制。


aHR0cDovL3lmczAxLmZzLnlpYmFuLmNuL3dlYi8yODU3MTYxNi91cGxvYWQvMTU3MTUwMzcyNDM1NzI3MC5wbmc=.png

第三,三思行事,三省吾身。

       想必大家都听过“冲动是魔鬼”这句话。没有经过思考的行为是极为不理智的,所以当冰冷的拳头、毒言恶语呼之欲出时请三思行事。每天晚上对自己一天的表现进行反省,是否很好的控制了自己的情绪,还能不能做得更好,如果还没有很好的控制情绪,明天将如何改进等等,日积月累,我们身上的戾气会被一点点磨灭掉。


aHR0cDovL3lmczAxLmZzLnlpYmFuLmNuL3dlYi8yODU3MTYxNi91cGxvYWQvMTU3MTUwMzc0MzI0NDk0Mi5wbmc=.png

第四,讲究方法,科学疏导。

       人有七情六欲,即使修为再高也有情绪失控的时候,这时候我们就要采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疏导。比如注意力转移法、情绪宣泄法、自我鼓励法、暗示调节法等。就我个人而言,在伤心失落时喜欢去风景优美的地方散步,对着树木、大海诉一番苦;在愤怒发火前在心中默念“世界如此美好,我却如此暴躁,这样不好、不好”(借鉴《武林外传》中的郭芙蓉,效果极好);在无聊落寞时喜欢将房间打扫一新后沏一杯清茶,看看书或者电影;在紧张焦虑时,劝自己洒脱一点,做好心理建设,接受最坏的结果和不完美的自己……

aHR0cDovL3lmczAxLmZzLnlpYmFuLmNuL3dlYi8yODU3MTYxNi91cGxvYWQvMTU3MTUwMzc1ODg1MTk4MS5wbmc=.png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昨天的你也许会因为小事暴跳如雷、面目狰狞,今天的你即刻修炼、掌握主动,明天的你悦人纳己、笑对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