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我校辅导员孙金香荣获2020年“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5  

    近日,由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山东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2020年度“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评选结果揭晓,经学校选拔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共评选2020年度“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0名,“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59名,我校测绘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孙金香荣获2020年 “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 荣誉称号。

 

孙金香,副教授,现任测绘学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2010年博士毕业后即担任辅导员,累计培养学生1400余人,个人获各级奖励30余项,所带学生和集体获各类奖励5000项。她以爱之名用热情、勤奋、创新、执着阐释了一位辅导员的坚守与引领,她创新思想引领,开通“香香微课堂”微信公众号,原创文章十余万字;擅长“书信体”聊天,为学生写信133封,达10万字;创建“青子葵”读书班、“空中课堂”,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20家媒体报道。她探索实践育人,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构建“初心”领航工程,开展实践创新活动,足迹遍布六省十四市,获评国家重点社会实践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在全省作典型推广,带领国旗护卫队完成校内外志愿服务累计时长11524小时。她勤于理论研究,申报各类思政课题37项,主持或参与课题19项,发表研究论文12篇。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从“配齐”“建强”“用好”三方面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一是严把入口关,确保高起点。不断优化学历、学缘、男女比例结构,选聘专职辅导员、优选计划辅导员、青年教师辅导员和研究生兼职辅导员,逐渐实现一线辅导员不断配齐配强,高起点稳发展的目标。二是规范过程关,实现专业化发展。学校制定了辅导员“3+x”能力提升计划,通过搭建团队、培训、载体3大平台,创新X种形式,通过打造辅导员工作室、岗前培训、日常培训和高级研修以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辅导员有话说网络思政专栏等方式,切实促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和可持续发展。三是保障出口关,强化政策支持。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实行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 近年来,学校1个工作室获批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7人获得全国及省市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十佳辅导员等称号,4人在全国、全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斩获佳绩。(通讯员:李莉、马婉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