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60期|许琳:发扬“四力”守初心,践行“三牛”奔征程 —寄语党员学生干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7  

2021210日农历大年二十九,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的春节团拜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其中,有关“四力”“三牛”的提法意味深长。

“四力”指的是生命力、创造力、凝聚力、向心力。无比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本身。无比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根源在于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作出这一判断的基础,正是过去一年来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非凡成绩。不论是战疫情、抗洪涝、促改革、推开放,还是抓脱贫、惠民生、保增长、稳大局,每一项都堪称“硬核任务”。衡量一个国家的制度是否成功、是否优越,不能停留在嘴上说说,更要看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能不能号令四面、组织八方共同应对。

在建党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14亿中国人民愈发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得到最广大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力和执政力的广大而深厚的基础。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就没有任何困难能够难倒我们,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铿锵步伐。

从理论层面看,“四力”源于党的先进性和优秀的制度,但从实践层面品味,却与“三牛”精神密不可分。

“三牛”指的是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2021年是辛丑牛年。在中华文化里,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

“三牛”精神的提出,是基于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和面临的形势任务,“三牛”精神的实质就是一往无前的奋斗、就是执行力。这是对全国广大党员干部的殷切期盼。当然,对于我们的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同样适用。

发扬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党才有强大的凝聚力,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向心力;发扬创新发展的拓荒牛精神,党才有用之不竭的创造力,引领时代,造福人民;发扬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意味着党员干部要身体力行,党才能厚植生命力,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将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是我们砥砺奋进、创造历史的精神基因,更是披荆斩棘、创造未来的能量源泉。

今年初,潍坊市委书记、市长田庆盈在一次会议上脱稿讲活走红网络。视频中,他掷地有声地说:“干部有一个事,就是干。” “用心干,别用心眼干。” “社会不缺‘精人’,缺‘傻人’,缺‘笨人’。” 这番提气的开年动员讲话,也使我产生一些思考。评价学生干部是否优秀有很多因素,有一条至关重要,就是“实打实”。一言蔽之,干工作要实实在在,不能上下忽悠;要多办实事,不能浮于表面;要勤于实践,不能纸上谈兵。这样的优秀,才会得到认同。

实实在在,就是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我们学生干部队伍中,耍心眼、看眼色,不唯实、只唯上,甚至甘当二传手、混日子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句“用心干,别用心眼干”,是否戳中了某些学生干部的脊梁骨?心到方能事成。做工作干事业,上不上心,用不用心,尽不尽心,效果大不一样。“用心干,别用心眼干”考验着干部的政绩观。广大同学不仅听学生干部怎么说,更看学生干部怎么干、干得怎么样。谁真心实意为同学们办实事解难题,同学们就支持谁;谁干工作飘在空中、蜻蜓点水,谁就被戳脊梁骨。同学们关注什么、需要什么,我们就应该琢磨什么。要不断反思自己的党性强不强、能力硬不硬、表现优不优、言行正不正。

多办实事,就是实干担当,把对的事情坚持下去。学生干部工作的内容直接关系到同学们的成长成才和切身利益,切忌害怕矛盾、回避问题。关键时刻要看得见、站得出、用得上。管理必然要牵扯惩戒奖励、利益分配等因素,哪一个学生干部没有经历过同学的质疑、不解?作为与同学们同龄同辈的学生干部,肯定会有些压力。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有底气、担当的勇气。一方面,熟悉政策、制度、流程,耐心做好教育解释工作,只要我们严格执行制度,做到一视同仁,就有这样的底气和勇气。另一方面,事关原则立场等问题,绝对不能含糊,毕竟我们面对的不是一名学生,而是整个集体。但是,实干担当不等于僵化刻板,尝试灵活巧妙的形式和方法解决问题,这些同样是实际的办法。

勤于实践,就是练就功力,勇于探索。面对新时代新任务,学生干部要练好脚板子、擦亮眼珠子、丰富脑瓜子、强化笔杆子。“涉浅水者见鱼虾,入深海者见蛟龙。”脚力是前提,只有深入同学,观察分析判断,才能练就“火眼金睛”,看清问题本质,进而做到“实打实”解决问题。学生干部要做到“提笔能写,开口能说,有事能干”,其中写作是学生干部需具备的重要素质之一,在日常工作中应用极为广泛。只有不断学习积累、深入思考、活学活用,才能“妙笔生花写春秋”。所谓的实践,是建立在每一个具体的人身上,每一件具体的事上面,几年一贯的用心用情上面,奋发有为的立己达人上面,攻坚克难的意志品质上面,学思践悟的勤学厚基上面。自己亦会随之收获实打实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