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63期|周静宜:人生海海,潮落之后一定有潮起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7  

相信在这个世界上,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里,都会存在一个孤独的你。你可能深陷险境,你可能正在面临重重困难,你可能怀揣着无能为力的担忧,你可能背负着怎么也卸不掉的行囊,而这些,都没有一个人能帮助你,也没有一个人能陪伴你。可或许成长带给你的阵痛,让你早该明白,这个世界上没有感同身受,也没有一种经历是可以有人替你完成的,换句话说,每一个人都会是孤独的。

作为一名辅导员,我曾经和你们大多数同学一样,经历过考研时刻与月影相伴的夜晚,虽然身旁有一群可以一起备考的小伙伴,但是当你在面临属于你的那份困难时,你只能独自迎战;也经历过毕业时找工作的迷茫和焦虑,所有的困难和现实都在那一年接踵而至,会让你陷入自我怀疑,也会让你承受不解和难过;又经历过上岸失败的无奈和委屈,为了心中的理想奋然前行却失之交臂。种种失败和磨难都让我陷入过深深的不安,看着身边的同学找到了理想的工作,有了合适的归宿,自己还在流离失所的状态里,仿佛人生进度被落下了一大截。

在曾经的那个时刻里,我有过怀疑,也有过迷茫,更多的是挣扎,在屡战屡败的路途中,无限次的奋起与跌落。你会去怀疑,自己的坚持是不是有意义,也会在无数个夜晚觉得自己深陷深渊,那是一种不论你怎么努力都无法逃脱的无奈,也是一种必须要咬着牙撑下去才有机会看到光亮的艰辛。

在看不到光亮的时刻里,我经历了很多的可能。

终于,在2020年的8月,我如愿以偿实现了人生理想。幸运是伴随着努力和汗水的,也会在一瞬间冲击掉所有的痛苦和磨难。

所以,向着自己内心的声音,坚持下去吧,这个世界有无数的美好在等待着你。其实,当你跨过面前的这道坎,你会发现,前方还有更多的坎坷在等待着你,或许人生就是一段“关关难过关关过”的旅程。总有一天,你的所有孤独都会被看到,不是被别人看到,而是被无数辉煌而又绚烂的星光照亮,在某一个你达成目标的夜晚,那些曾经暗淡过的时光,都变得璀璨而又耀眼,你所经历的一切都会是有意义的。

所有的过程都不值得一提,所有的孤独时光都会被铭记在心里,很多年后就算你没有实现当时的梦想,依然会感激在那个时光里如此努力的自己,也感激那些磨难,是它们让你变成了一个更强大的人,也是它们让你在今后的日子里能更勇敢的向远方奔跑。

人的一生会有无数种选择,无论走了哪一条路,都会对没走的那条念念不忘。但没关系,只要把这条路走下去,坚定的把它变成对的就可以了。现在身处校园里的每一个你,孤独的也好,有人陪伴的也好,人生海海,潮落之后一定有潮起,请永远不要放弃心中所想,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有光亮。


谨以此文,献给千千万万个在人生道路上追逐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