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61期|宗彩建: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的思考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6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心底激情澎湃;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对于当今中国来说,教育不仅仅承载着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的时代重任,更承载着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

高校辅导员是大学生人生道路上的管理者和引领者,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深刻认识到教育事业的重要意义,尤其是大学期间,青年人三观升华的阶段,切实关系到青年人的成长成才,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结合工作实际我来谈一谈自己的几点思考。

一、培养什么人,事关伟大梦想继往开来

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熟谙发展之大势,明辨成长之小节;深刻领悟国家教育方针,把握学生成长动态。第一,要培养爱校爱国之学生: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培养青年人的爱国爱校情怀,要以母校为荣,以祖国为豪,培养根植于心底的民族自豪感;第二,要培养专业技能之学生:无一长技无以立足,脚踏实地学好本领,掌握人生之长,方能做出贡献;第三,要培养常立志立长志之学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常立志,方能及时优化调整,立长志,方能不忘初心至功成;第四,要培养实践力行之学生: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社会主义不是想出来的,而是一代代青年人实实在在干出来的。爱国爱校、立鸿鹄志、知行合一、勇于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方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方能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二、怎样培养人,事关伟大事业前进步伐

高等学校的基本职能包括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高等学校的中心使命。高校辅导员需处理好上与下、大与小、急与缓三种关系,切实把握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脉络,对青年人进行全方位培养。

1、上与下: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以上率下,良风蔚然,上慢下暴,恶风当道。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学生要想健康成长成才,学校教师的一言一行非常关键。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所学要为世人之师,所行应为世人之范。学为人师,应具有的学问、知识和技能,能成为后学的师表。行为世范,应具有的品行要方方面面都光明正大,成为社会中的模范。

2、大与小:风起于青萍之末,不可谓不小;及至旋岚偃岳,不可谓不大。

学生之事无小事,事事都育人。部分事情切忌上纲上线,更不要风声鹤唳、草木皆兵。要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切忌机械僵硬的管理。要尊重学生、遵循教育规律,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规则意识。

3、急与缓:骤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求成则易败,欲速则不达。

高等学校育人工作是持续性的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育人工作需要全方位协调,立体化推进,不驰于空想,心无旁骛教学,一心一意管理,全身心服务,脚踏实地推进育人体系。

三、为谁培养人,事关伟大斗争又红又专

为谁培养人包含三个层面的意义:为家庭培养合格后代,为社会培养有用人才,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三者并不矛盾,而是紧密相连的;为家庭培养合格后代实质上就是为社会和国家培养有用人才,齐家治国平天下,古之有也。

作为新时代的辅导员,要引导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立足本职、胸怀全局,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融入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把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到一起,始终以国家主人翁姿态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贡献。

四、辅导员工作,是一项伟大工程

不忘初心,培养什么人,实现伟大梦想;初心是立德树人,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砥砺前行,怎么培养人,推进伟大事业;前行要终身学习,要全身心投入育人工作之中,坚持学习,提升育人能力,切勿因外部环境问题而丧失了教师的初衷;摒弃嘈杂短视频层出不穷,抛弃浮躁之风,佛系青年要做斗战胜佛,切实推进伟大事业。

重任在肩,为谁培养人,做出伟大斗争;做到敬业爱生,立足实际,认真搞好教学管理,创造性地开展学校的育人工作,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用心探索,奉献无悔青春,为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奋斗。

久久为功,伟大工程的量化成为伟大复兴的质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夯实基础,逆风冲波,转圜反正。我定将努力做一名四有好老师,为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