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64期|王建友: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文化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6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光辉历程里,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书写了一幅壮丽的红色经典画卷,孕育了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染成的红色基因,铸就了激励一代代中国人拼搏奋进的红色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文化,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一、传承红色文化,要准确把握内涵。红色文化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文化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吸收中外优秀文化养分所创造出的先进文化。红色文化诞生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发展脉络中,诞生在血与火的革命岁月,发展于建国 70 多年的辉煌征程里,植根于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百年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以人民为中心,以实现共产主义为己任,并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初心与使命,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先进的文化指导思想,体现了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红色文化包含共同的理想信念、顽强的革命精神、过硬的道德品质、科学的指导思想等方面,体现出鲜明的人民性、民族性和先进性。

二、传承红色文化,要领会重大意义。传承红色文化可以有效抵御历史虚无主义。古人说:“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是历史唯心主义,它通过全盘否定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主张以西方价值观念来重新书写历史,妄图从历史依据上否定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历史必然性、政治正当性和现实合法性,以实现其搞乱人民的思想、动摇人民的信仰和阻挠中华民族复兴的罪恶目的。红色文化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结合,深刻印证着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历史必然性、政治正当性和现实合法性。传承红色文化既能揭露历史虚无主义的虚伪性和反动目的,更能正本清源,破除历史虚无主义之弊。传承红色文化能够极大地彰显中国特色。红色文化在各个历史时期都绽放出中国特有的风采,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全面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和近代以来中国发展进步的历史轨迹。这一历史轨迹在近代世界历史上是中国独有的,由此造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道路,也成功谱写出人类历史文化记忆的独特篇章。传承红色文化有利于坚定文化自信。红色文化扎根于中国文化的沃土之中,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近代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史经验。传承红色文化可以振奋中国人民的精神,让中国文化勃发新的生机,最终实现对西方文化的超越,成为中国文化自信的坚固底色。

三、传承红色文化,要讲好红色故事。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涌现出无数的英雄人物和红色故事,象我们耳熟能详的“死也不倒下”的吉鸿昌、用身体堵枪眼的黄继光、“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等;淬炼锻造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要传承红色文化,就要讲好这些红色故事,红色精神。讲好红色故事,要注重创新形式。前一段时间参加学校组织的“百年党史百人讲”辅导员宣讲团开讲仪式,宣讲团采用“音乐剧”“话剧” “师生对唱”等多种形式,用学人学语,将百年红色故事讲到了青年学生的心坎上,宣讲会全程,我的眼睛一直是湿润的。我想,这样的宣讲,才真正将红色故事带入寻常青年心中。讲好红色故事,要坚持网上与网下相结合,通过运用微党课、微视频、图文、音频等信息技术手段,让红色故事插上“云翅膀”。同时,要与学校课堂、红色基地等相融合,“固定课堂”和“移动课堂”相结合,充分利用周边红色教育资源,推动红色教育走深走实。

四、传承红色文化,要坚持知行统一。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既要鼓励青年学生从“有字”之处学习红色文化,向书本、历史求教,从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传承红色文化,做到融会贯通,促进自己积极健康成长;又要引导青年学生做好结合文章,与自己的学习、工作、科研、生活相结合,读好社会与实践的“无字之书”,践行红色文化,立足自身岗位有所作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百年来,红色文化始终照亮我们党前行的道路,激荡起矢志不渝、一往无前的伟大力量,推动我们党爬雪山,过草地,越险滩,穿骇浪,从一艘小小红船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展望未来,传承好红色文化,我们党必将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