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65期 | 李玉洁:写给即将毕业的同学们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6  

亲爱的同学们,马上就要毕业了,离别之日渐近,心中不免感慨万千。过去的一年有太多的不平凡,面对疫情,你们变身“宅男宅女”,居家隔离不忘复习备考,做好防护不给国家添乱。开学后,各种挑战接踵而至,“考研”还是“就业”,人生如何抉择?艰苦的备考,屡次碰壁的求职,不确定的未来……

我看到了一个个早出晚归、挑灯夜战的身影,一次次不服输、越挫越勇的应聘,朋友圈里一段段意气风发、充满能量的话语,作为老师,由衷为你们的成长感到高兴,也想在这里和你们说说心里话。

我想对你们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人生路有千万条,没有一条会永远平坦无阻。无论是继续深造,还是步入职场,既然确定了目标,就要全力以赴地奋斗。“人类的美好理想,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希望你们始终保持积极的心态,从做好每一件小事开始,不负韶华、砥砺前行。不要执着于一时得失,面对失败也能淡然接受,从一次次磨砺中找出不足,汲取经验,继续前行,总有一天,你会感谢曾经努力奋斗的自己。

我想对你们说,毕业在即,是时候展现你们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期间,从国有难、召必至,年逾八旬仍挺身而出的钟南山院士,到1.2万多名支援湖北的90后、00后医务人员,还有坚守在各行各业的普通工作者,一幕幕感人场景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有远大的志向和坚强的意志。

希望你们胸怀爱国之情,不负时代重托,志存高远,敢于担当,将个人梦想和民族梦想紧密结合,将青春奋斗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在每一个岗位上坚守责任,磨练意志,书写人生华章。

我想对你们说,毕业不说再见,归来仍是少年。

2021年央视网络春晚上,一群平均年龄74.5岁的老人,充满激情地高唱着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引发无数人为之动容。他们用歌声告诉我们,当初的少年从未走远。少年无关年龄,是一种态度。人生道路上会面临各种诱惑、选择,让你感到迷茫和摇摆。

希望你们无论经历多少世事,都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少年心态,坚守信念,心怀热爱,光明磊落,坦坦荡荡。多年以后回首过去,你依然是那个率真的少年,不曾畏惧苍老,自信乐观,豁达洒脱,美好年轻。

亲爱的同学们,毕业不是结束,而是新生,是又一次满怀希望的旅程,是追寻诗和远方,是迎接无限的机遇和挑战。就像辛弃疾词中所写: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