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66期|樊玉华:做温暖的人,与青春同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9  

题记:让人感受到温暖,是一种能力。一个人的顶级魅力,不是一见倾心的外表,而是人品和刻在骨子里的教养,是发自心底的真诚和善良。感恩茫茫人海中与你相遇山科大,我将努力做一个温暖而有爱的人,在山科大的日子,让我们携手与青春同行。

情缘深结 初心锚定

20019月,怀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与期待,我步入山科大的校门,从此和山科大结下不解之缘。20029月,我有幸作为入驻山科大青岛校区的第一批学生,二十多辆大巴车组成的浩浩荡荡的搬迁车队、刚进校园时映入眼帘的一个个土坑、泰山广场花坛内绿油油的麦苗、辅导员老师带队为女生宿舍值夜守护……于我而言,这都是终身难忘的经历、深刻的记忆和永远的感动。也正是因为亲身经历、体会、见证了山科大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发展历程,让我深深地爱上了她。笔架山上登高望远,墨水河畔醉心读书,砚湖堤岸听取蛙声。春日樱花、夏日荷塘、秋日银杏、冬日飘雪,校园里一切的都已给我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成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而在母校的教育和培养下,我内心深处也早已悄然萌发了要成为一名辅导员的梦想。是对母校无尽地感恩也好,是对一草一木深深地眷恋也好,是对梦想地执着追求也好,我努力地、执着地、坚定地追寻着。然而逐梦的路上并非坦途,离开时内心的万般不舍、漂泊时的魂牵梦萦、重归时的喜极而泣,一路走来,心中充满了太多的感动、感恩和收获。“凡心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经过不懈地追求与努力,20118月,我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一名辅导员,从此,我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以满腔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心投入到这份青春的事业中。

温暖有爱 一路同行

“努力做事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这是我的大学辅导员曾经对我的教诲,也是指引我一路前行的做事原则。作为一名辅导员,我立志要做一个温暖有爱的人,用自己全心的投入、细心的工作和真心的陪伴,与学生一起向阳而生。年轮流转,时光飞逝。如今,我在辅导员岗位风雨兼程已十载,回首来时路,我想用八个字来总结十年磨一剑的心境—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2011级是我带的第一批学生,我把他们比作我的“初恋”。学生入校前后,每天翻阅学籍表成了我的必修课,因此很快我就记住了543名学生的基本信息。随后,查早起、查内务、查课堂、查自习、查晚归,我深刻地体会着、真实地演绎着、生动地诠释着“白加黑”“5+2”“两眼一睁,忙到熄灯”的辅导员工作写照。尽管如此,我却乐在其中,总是会被学生一句句感恩的话语所感动,为学生一点点的进步而骄傲,在跟学生相处的过程中,我始终保持一颗年轻的心态,不断接触新事物,不断挑战自我,与学生一起共成长。岁月如梭,不经意间已到毕业季,各项工作亟待开展,而我也更加珍惜和每一位学生相处的珍贵时光。当时已有身孕的我一如既往的忙碌着,也许是应了“鱼和熊掌不能兼得”,因为过度劳累导致我失去了那次做母亲的机会,也错失了学生们的毕业学位授予和毕业典礼,心怀歉意的我,快速整理好心情重返工作岗位,当听到学生们齐声高喊“樊妈妈”时,我顿时泪目了,收获了这么多可爱、可亲的孩子,一切的付出都值得!

爱是相互的,我对工作的热情和激情感染了学生,当我的学生跟我说:老师,我感觉您的工作特别有价值,我将来也想做一个像您一样的辅导员!我想,这便是对我最大的认可。事实上她做到了,研究生毕业后真的成为了一名辅导员,后来得知,2011级学生里有六人在不同的高校从事辅导员工作。

年年岁岁事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辅导员工作四年一个轮回,送走2011级学生,我迎来了2015711名学生、而如今又守护着2019253名学生。每当收到一条条祝福的短信、一个个深情的电话、一封封成长的捷报,都极大的激励和鼓舞着我,也使我在平凡的岗位上越来越能体会到辅导员职业的使命感、成就感和幸福感。

感悟提升 砥砺前行

“如果你渴求一滴水,我愿意倾其一片海;如果你要摘一片红叶,我给你整个枫林和云彩。”高校辅导员工作是一个平凡的职业,一种坚定的信仰,一份神圣的事业。我深知要有渊博的知识储备才能熏陶学生、要有高尚的人格魅力才能感染学生、要有过硬的综合能力才能指导学生。聚沙成塔,水滴石穿。十年的坚守和奉献,我把信念铸成了剑,披荆斩棘带领学生克服一个个难关;我把情怀化作了雨,温文尔雅沁润学生的心田;我把仁爱积成了山,深情厚意担起学生的依靠,我把追求聚成了光,温暖坚定照亮学生前进的道路。

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我热爱并坚守着辅导员岗位,享受着用青春陪伴成长的酸甜苦辣咸。今年恰逢建校七十周年,也是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也将以70年校庆为契机,接过科大发展的接力棒,继承和发扬科大精神,不忘初心,以坚定的信念与实际行动坚守辅导工作的本真追求,用青春陪伴青春,用梦想守护梦想,辅之以情,导之以理,圆之以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