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优秀辅导员事迹风采展丨郭婷婷:深耕育人沃土 一路繁花似锦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06  

她从2012年开始担任专职辅导员,迎过六级新生,送出五届毕业生,带过1800余名学生。她在育人沃土深耕十余载,致力于培根铸魂育新人,如今已桃李芬芳春满园。

她播种信仰的种子,以赤诚忠心浇灌理想之花,让青春成长之路繁花似锦、一路芳香。

她带领学生在实践中丈量青春的长度,在志愿服务中触碰青春的高度,在科技创新中感受青春的力度。

她与学生亦师亦友,是学业上的严师,是生活中的“婷姐”,她朝着专家型辅导员努力发展,只为更好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她就是山东科技大学优秀辅导员郭婷婷。

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理念,遵循和把握学生成长规律,坚持悉心护芳华、用心筑梦想、匠心育人才,努力成为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赤诚忠心浇灌理想之花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郭婷婷始终将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学生工作的根本,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困惑,她始终相信只要打通“思想关”,学生的发展便能水到渠成。打铁还需自身硬,她自觉加强理论研究,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强化理论输出能力,扎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为了抢占网络阵地,加强网络思政话语权,她带领学生们创建“青葵”微团课思政小课堂、“文法青英”榜样引领专栏,指导学生们化身思政小老师,用青年语讲述中国成长故事和青春成长故事,她指导拍摄的微团课《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重任》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送,阅读量达10万余次。她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将思政课堂搬到红色景点,深化育人实效,和学生们一起在央视“沿着高速看中国”节目中抒发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同向同行点燃奋斗之火

郭婷婷深谙“给别人一杯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的道理,因此,她入职之时并没有因为成为一名老师而沾沾自喜,感受更多的是责任之重,她暗下决心要和同学们一起奔跑,还要比学生们跑得更快。在工作中她以身作则,带着同学们一起想思路、找办法、探新路,为了给同学们呈现一场集视听、体验、互动于一体的传统文化大集,她带着学生们筹备了两个多月,对传统文化项目精挑细选,对节目、设计精益求精,工作到凌晨更是家常便饭,但是学生们没有一句怨言,因为他们知道老师在和他们一起奔跑!传统文化大集完美落幕,学生激动地对她说“老师,谢谢你带我们完成了从0到1的创造,过程虽然是艰辛的,但奋斗的滋味却是甜的!”

她奋发向上的劲头儿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的人,她和学生们一路“升级打怪”,共同成长。全国煤炭行业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团干部,山东省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集体,校十大优秀学生……一个个荣誉被同学们收入囊中;竞赛获奖、专利、论文……一个个成果助力学生们飞速发展;国内外名校、世界500强企业、创业、参军、基层就业……一条条崎岖小道被学生们踏成杨康大道!郭婷婷也一刻没有闲着,她加强学生工作理论学习,不断总结工作时间,注重个人业务能力提升,以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更好地服务学生。发表论文10篇,参与课题12项,获校思政优秀研究成果4项、校优秀工作案例1项,获得全省高校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二等奖2项;校辅导员技能大赛二等奖、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成果三等奖,被评为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优秀指导老师、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辅导员。

笃行不怠书写青春之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她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积极参加到学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2020年冬季,在疫情较为严重的时期,她将两个年幼的孩子托付给年迈的婆婆照顾,全身心的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工作中不惧风险、不畏严寒,认真仔细的登记每位进入小区人员的信息,做到态度诚恳、信息准确、全员统计,为学校的防疫工作打好坚实基础,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心有大我的高尚情怀。

她用实际行动引领学生用实践和志愿服务去触碰青春的高度,将青春志愿行融入国家富强梦。她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心和甘于奉献的爱心。以星火公益协会、晨露公益团队、学生会社会实践部为依托,构建学生-组织-服务地“1+1+N”项目化实践育人模式,鼓励更多同学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在爱与被爱中书写青春之志。她指导的星火公益协会获评山东科技大学“十佳志愿服务队”、“明星社团”等称号,“向阳花”支教项目等社会实践项目受到山东教育卫视、大众网、中国青年网、齐鲁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达30余次,签署志愿服务基地3家,与致远中学、星梦佳园等多家单位合作开展爱心志愿活动数十次。

以爱之名温暖成长之路

“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她注重师德修养,严格要求自身言行,为学生做出表率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积极乐观的心态,较好的平衡家庭和工作;待人谦逊有礼,诚实守信,得到老师、学生的一致好评。

也许成长的道路充满荆棘,但是成长的路上不会孤单。“郭老师,我很喜欢跟您聊天,感觉特别舒服、自在”、“谢谢老师帮我学会时间管理,上个学期成绩提升了十名”……她在工作中尊重学生、关心学生,将思想政治教育像气泡溶入饮料一样,溶入学生生活、学习的点点滴滴中,用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影响学生,工作风格中满满洋溢着气泡水般的热情。她始终提醒自己“学生无小事”,将学生的成长放在首要位置,坚持与学生谈心谈话,默默陪伴学生,在教室、餐厅、宿舍、乃至学生手术室外等地方都能看见她与学生重叠着的身影,从清晨的早安关心到凌晨的心理疏导,从学生的日常琐碎到人生规划,只要学生有需求,她无不用真诚换真心,用温情暖人心,做好学生的引路人、陪伴者和支持者。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十余年坚守,她无私忘我,夙夜在公、忘我工作是她平最平常的状态,风尘仆仆、马不停蹄是她立德树人最真实的写照。她无畏舍我,在事关学生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在维护学生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这是一个辅导员毅然“无我”,勇担使命的大无畏精神。“我将无我,不负年华”,既有钢铁意志,又具侠骨柔肠,这是她始终践行的人生观、价值观,是需要我们永远追求的崇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