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优秀辅导员事迹风采展丨田禹:长路奉献给远方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06  

田禹,男,博士,讲师,现任外国语学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曾任经济管理学院团委辅导员。出于对母校和学生工作的热爱,从山东科技大学毕业三年后,他毅然回归科大,投身学生工作。

工作中,他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工作理念,坚持积极学习和进取的态度,专注于辅导员业务和科研和能力提升。从事辅导员工作五年来,他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校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校优秀辅导员、校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先进个人、优秀指导员、校安全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发表学生工作论文11篇,主持校级思政类课题2项,参与团中央课题、青岛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及校级课题10余项。

春风化“语”育桃李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时刻记在心里激励自己。而对于田禹来说,学生所担忧的,必是他所牵挂的;学生所需要的,必是他所努力的。

秉持着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是他的工作标准,他坚持与学生真诚互动。在校园封控管理期间迎新生现场,他化身主播开启“感恩有爱”直播间,让屏幕外的家长如临现场并收获了一大批“家长粉丝”,夯实了家校联动培养学生基础;他作为“逆行者”,开启每天24小时“超长待机”的温暖守护;他创建“禹”你同行微信公众号,定期发表正能量文章;他打造“春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室”、“嵙嵙心理讲堂”——女性心理健康知识系列讲座,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力求及时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用爱和温暖陪伴、引导学生们积极心态,扎实推进学生管理各项工作。

为切实解决学生的升学就业问题,他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新模式。秉承“一体两翼双核心”的合作理念,他着力推动“院企双向联动”互动平台建设;从“语你同行”就业能力提升工作室到“嵙嵙职场训练营”、“语你同行”求职驿站,他为学生充分优质就业保驾护航;通过充分挖掘学院公共空间,他打造“暖心复试小屋”,通过与合作单位积极沟通举办“留学精英营”,通过与学院各专业深度交流大力推进“海外留学、海外就业”双推工程,着力为学生继续深造铺路搭桥。同时,面对众多求职学生和招聘单位,他坚持做好“穿针引线”的协调工作,校企合作、离校审批、求职安全教育……目标只有一个,在确保学生平安的前提下,助力学生就业。

在学生眼中,他是偶尔陪同上课的“大师兄”,也是发布通知的“工具人”,是在学生犯错误时“满脸严肃”的老师,也是可以回答千奇百怪问题的“全能客服”,是开展谈心谈话、引领思想的“领航灯”,也是像风一样匆忙奔走的“赶路人”。就是这样一幅幅生动立体的辅导员画像,如同荧荧之光,汇成璀璨星河,如同春风化雨,孕育百千桃李。

补钙铸魂“新阵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工作是战略性工作,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因此,田禹认为辅导员工作不能仅满足于“救火队员”的角色,更应从出现问题的源头中探究深层次原因,通过平时“润物细无声”的思想文化引领工作,有预见性的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为此,他着力打造党史教育、文化活动、新闻宣传三个“新阵地”。

他坚持贯彻落实“三全育人”举措,构建“12345”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实施“青春领航”工程,他带头建设1项“学生党员志愿服务引领工程”特色党建工作品牌项目,带领学院团委荣获“思想引领特色工作红旗团委”称号。以建党百年为契机,他创立党史“进课堂、进寝室、进活动”,“学生讲党史、辅导员讲党史、专业课老师讲党史”的“三进三讲三关爱”的党史教育品牌,建成学生党员活动室、党建长廊,打造党建文化墙、师风师德走廊、优秀校友风采展示墙、考研光荣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团和辅导员队伍建设。

为贯彻落实“文化育人”理念,切实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他积极搭建“2121”外语特色品牌系列活动,打造“一园三角两长廊”即晨读园、英日韩读书角、党建文化和外语文化长廊“文化育人阵地”,营造良好的外语学习氛围。同时他着力打造“外语文化艺术节”、“视·界文化分享交流会”、“读书文化节”等校园文化活动平台。其中第24届“科大之春”外语文化艺术节,涵盖英语演讲等文化活动共8项,线下参与人数达3546人次,线上观看直播参与互动共计5万余人次。

在新时代全媒体环境下,为扎实推进学院新闻宣传工作发展,他着力推动学院“网站-易班-微信-微博-视频号”五位一体新媒体集群建设,力争通过新媒体集群和新时代网络思政平台唱响外语“好声音”。2021年外国语学院团委荣获“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在他眼中,只有做好思想引领工作,才能把学生培养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为人先又善作善成的当代青年,这既是学生工作的温度所在,又是新时代赋予他的责任使命。

守正创新砥砺行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指出,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正所谓“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

自担任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以来,他不断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砥砺中深化认识,厚植素养。在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领域,他指导学生参加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日韩进口商品博览会、博鳌亚洲论坛、全国制药机械博览会等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实现青年服务国家的靶向目标。道德情操上,他结合学院优势和专业特色,积极改革创新服务模式打造出外语“学霸助教团”助力“军鹰计划”,多层次多元化对退役复学学生和外语薄弱学生群体提供专业外语辅导;为响应国家“双减”政策与衡山路小学、下庄小学联合开展“多彩课后托管”“教学辅导”专项活动;依托“三下乡”和“西部计划”带动大学生深入群众、扎根一线,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此外,他推动科大之“志”志愿服务优秀项目立项,并带领“天使之翼”外语志愿服务队和“骐骥·知行”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队获得“校十佳志愿服务队”荣誉称号。

为贯彻落实素质教育理念,在创新创业竞赛领域,他指导学生参加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亚太数学建模大赛、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竞赛,并拔得头筹。所带班级电商2017-2班获得山东省优秀先进班集体称号。实践育人是创新高校育人方法,提升育人实质的重要手段。他将继续秉持“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育人理念,以“培养什么样的人”为核心,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教育方法论切入,探索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立德树人的创新模式。

躬逢盛世,万里路遥。站在二十大的新起点上,作为一名高校普通辅导员,他愿坚守育人工作一线,同心向党,奔赴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