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优秀辅导员事迹风采展丨郭艳培:以“三有三人”筑梦学生成长成才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06  

郭艳培,女,汉族,1983年3月生,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2012年6月来校工作,担任辅导员至今。现任山东科技大学智能装备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正科级干部,曾担任过法学12-1等33个班1336名学生的辅导员。曾获山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3次;山东科技大学“五四青年奖章”、“优秀辅导员”、“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我最难忘的恩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等称号20余项;在山东科技大学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二等奖;指导学生获挑战杯等省级以上称号10余次;指导学生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项;发表论文8篇,其中SCI收录1篇,学生工作论文4篇;主持教育部就业育人项目1项、校级思政项目1项,参与省部级课题1项、厅局级课题3项。

她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11年,累计见证了1000余名学生的成长。工作以来,坚守职责“立岗”、夯实知识“强身”、提升能力“成家”,为学生搭建交流、学习、研究、服务平台,以“三有三人”筑梦学生成长成才。

思想引领有尺度,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思想上、行动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修养。通过思政课堂、党团活动、社会实践,构建多维融合的爱国主义教育体系。

贴近学生实际,聚焦第一课堂,每年都为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等课程,累计讲授400余学时,深化爱国主义教育;与任课老师沟通,协同推进课程思政,思想政治全覆盖。

精心设计第二课堂,通过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科技创新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机结合。每年暑期带队参加社会实践,在前期选题、内容设计、具体实践、总结答辩等环节精心指导,所带团队多次获得山东省优秀社会实践团队称号。邀请高年级同学分享经验并带领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所带学生获得省级以上称号百余项。

利用用好网络课堂。紧扣当代大学生“互联网原住民”的特点,通过QQ、微信、抖音等学生喜爱的方式,探索形成“互联网+思政”工作格局。畅通问题反馈渠道,设立反馈邮箱,收到学生反馈问题并及时解决了学生提出的问题。

组织团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通过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交流研讨、主题团日、红色基地学习、学唱红歌等形式,增强学生的党性修养,坚定政治方向。努力打造“墙”文化,让优秀学生晒上墙,在班级生活中打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建立“创先争优墙”和“承诺践诺墙”。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坚持线上墙和线下墙相结合。在班级自习室、宿舍设立线下墙,在班级微信公众号、QQ群中建立线上墙。“创先争优墙”展示优秀学生的个人事迹,“承诺践诺墙”公示学生干部每学期的的承诺践诺书,增强学生干部意识和服务同学的意识。党员学生、学生干部争创先进典范,进而带动普通同学的积极性,形成向优秀学生学习的氛围。

培养教育有深度,俯下身子实干做学生成长成才的贴心人

用制度规范管理,以学生干部队伍、党员队伍建设为抓手,以班团一体化建设为路径,编制学生干部手册,制定了班级规章制度,依托三会两课两培训提高学生干部工作技能。坚持每两周一次的班长成长课、团支书成长课,每月一次的班委会、团支委会、班团联席会,学生干部每年参加培训不少于20学时。

评比增强交流,制定班级、团支部目标任务表,学年中期调度考核一次,学年末进行评比;每年4月份开展团支部工作答辩,9月份开展班级工作答辩。评比答辩情况作为推优的依据。设立班团联席会议记录墙,展示各班级存在的问题和目标完成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相互学习,共同提升。

班长团支书的学习成绩保持在中游以上,学习委员多人一直保持班级第一名,领头羊作用显现。近两年所带班级曾获得山东省先进班集体称号,学生多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山东省政府奖学金、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

她担任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抓党员队伍促学风。创新形式,补足精神之钙,深耕“三会”,细作“一课”;在学生中实施“五岗”工程,每名学生党员选择一个岗位,即:学习岗、宣传岗、实践岗、服务岗和创新岗,倡导全体学生争当党性修养的楷模、学风建设的主人、文明自律的典范、服务学生的使者和创新创业的标兵,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努力打造“墙”文化,开展优秀党员晒上墙活动,利用“墙”文化辅助抓好党支部队伍建设,为学生党员搭建发挥才华的平台。成立党员模范队,学生学习有榜样。学生党支部与教工党支部联学共建,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革命纪念馆、聆听老党员讲党课等形式开展联学活动10场次。深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在志愿服务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离退休工作处联合设立人生导师与学生志愿者服务岗,学生为老同志提供志愿服务,“五老”人员为学生提供人生导航。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凸显,学生积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就业,所带每届毕业生均有志愿服务西部学生。学生第一党支部获批校样板党支部并完成考核,曾获泰山先锋党支部、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个人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关爱学生有温度,聚焦学生需求做学生成长成才的热心人

做好学生思想工作,经常深入教室、自习室、宿舍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关注特殊群体,及早发现问题,把学生看做自己的亲人,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制定了111谈话制度,即1年与每一名学生谈一次话、1个月与主要学生干部和学习生活困难学生谈一次话、1个周与临时状况学生谈一次话。为更好的与学生沟通,将终身学习作为目标之一,考取了心理咨询师三级证书。

分类指导,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参加了全国高校就业指导人员初级、中级专业水平培训、高校就业指导师TTT-2培训、山东省加强就业培训提高就业与创业能力培训项目的培训,提高了自己的指导和服务技能。讲授《大学生职业发展》、《求职面试技巧》等课程提高学生的就业技能。通过建立毕业生QQ群、微信群不定期的发送招聘简章,并根据学生的就业意向进行分类统计,对不同的招聘信息进行筛选,有针对性的向学生推送招聘信息。对个别就业意向不明确、就业态度不积极的学生,通过谈话分析,找准缘由,促进就业。积极联系就业单位来学院招聘,为学生寻找就业机会。获得“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我最难忘的恩师”等称号。

工作以来,她与学生同成长,共筑梦,与学生亦师亦友。陪伴是辅导员对学生最真诚的诺言,辅导员工作是心与爱的事业,更需要的是一种情怀和一种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