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优秀辅导员事迹风采展丨王衍国:廿年桃李吐芬芳,恪守初心启新程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06  

王衍国,男,中共党员,山东济宁人,现为财经学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2021年11月-2023年1月,受省委组织部和学校委派到济宁市挂职锻炼,担任曲阜市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工作专班副主任。

2003年毕业留校后,一直扎根学生工作第一线,二十年如一日,先后带过63个班级2832名学生,始终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荣获第七届山东省优秀辅导员、第二届山东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泰安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优秀共青团干部”;校“十大杰出青年”“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辅导员”“我心目的好老师”等校级以上荣誉称号30余项。

一、工作思路

(一)时刻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是高校的立身之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围绕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在目标原则方面,强调“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在实施路径方面,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在检验标准方面,强调“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需要时刻聚焦对标、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这为高校教育工作者,特别是辅导员工作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不断提升扎实学识看家本领

打铁先须自身硬。在工作过程中“扣好每一颗扣子”,掌握正确的育人规律,是达到育人目的的前提条件。王衍国一直认为“要想教育人,先要教育自己”。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思想和行动上时刻高度要求自我,努力使自己在政治上合格,作风上过硬,学识上具备教育、管理和服务同学的素质和能力。

平时注重研究学生工作理论,并结合其自身工作认真总结、不断改进,能够准确把握学生工作中的新问题、新情况,有的放矢的做好学生工作。

近年来,先后以第一作者发表《让学生高扬信念之帆——浅论高校辅导员工作中的赏识教育》《成长从“心”开始》《应急预案背景下高等院校封闭管理期间学生工作模式初探》等多篇学生管理类论文,参编《大学生求职择业指导》教材1部。2013年参加“高校职业生涯规划TTT培训”并获得结业证书;2014年参加了全国创业指导教师培训并取得“创业指导教师资格”;2015年上半年到台湾高雄大学访学收获满满;2016年考取国家心理咨询师三级职业资格证书。主持参与厅局级以上项目8项,其中主持并完成的《高校共青团改革背景下驻泰大学生志愿服务“精准长效化”运作模式研究》获批泰安市社会科学课题;主持的《“五室一站”思政育人体系构建》工作室为学校首批辅导员工作室。

(三)注重发挥“三全育人”作用效果

陶行知先生认为,“培养教育人和种花木一样,首先要认识花木的特点,区别不同情况给以施肥、浇水和培养教育,这叫因材施教”。为不断增强全程育人成效,王衍国结合多年学生工作经验,基于不同年级和年龄阶段的学生具有各自典型特点和不同需求的考虑,他按照“三分一全”的理念做好学生工作,即分段、分类、分层次、全程育人。

以大学四年八个学期来细分每学期的工作重点:第一个学期侧重于外部环境、学习、工作、生活的适应性提升;第二个学期侧重于学会取舍,树立目标教育;第三个学期侧重于发掘潜力、培育优势;第四个学期侧重于科研指导和社会实践;第五个学期侧重于激励创新,科技立项,专利申请;第六个学期侧重于生涯规划,考研引导;第七个学期侧重于职业指导,助力升学;第八个学期侧重于理想指引和社会适应。在具体工作中,他坚持个体辅导和集体指导相结合的原则。个体辅导以一对一谈心为主;集体指导则以阶段性寄语、主题班会的形式为主要手段。

二、育人实效

所带班级中,先后有7人获国家奖学金,5人获省级优秀学生,1人获校十大优秀学生,200余人次获国家、省级以上科技竞赛奖励,16人获国家专利多项,3个校级先进班集体。

在2009级专科学生中,提出并实施了“面向全体尊重差异——独立学院专科二批班级分类层次化管理”。在2015年专升本考试中,电气自动化12-5班,更是创造了录取率46%的新记录(全省平均录取率为5%)。

2015-2019年,他兼任泰安校区团委社会实践部长期间, 2015年指导1支重点团队荣获“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优秀实践团队”,2016年所指导的暑期 “三下乡”团队荣获省级优秀团队,并代表学校参加了“2016年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报告会”。在泰安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期间,指导校大学生志愿者联合会开展工作,不断传承创新,先后与泰安市交警支队、泰山景区、泰安市中心医院和泰山火车站等学校驻地单位建立实践基地,创建了“黄网格交通志愿者”“青未了文化志愿者”“红细胞爱心志愿者”和“绿动力低碳出行志愿者”等,参与人数多、工作时间长、责任意识强,活动得到中国公益在线网、齐鲁晚报等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

2020年,他担任财经学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后,和团委辅导员老师一起狠抓班风、学风建设。学院本科深造率从2020年的9.68%、2021年的14.97%、2022年的18.79%,逐年提升。在2023年2月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中,财经学院2021级学生考试过线率达92.5%,600分以上的学生4名,1名学生以643分的成绩刷新了泰安校区英语四级成绩的记录。

三、经验总结

(一)爱生才能敬业

教育不是往瓶子里注满水,而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没有不合格的学生,只有不合格的老师”,这是王衍国对自己的要求。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学生,他均能不为学生一时、一事的成绩或不足所惑,而是通过反复深入的观察分析和细致入微的工作去引导学生、培养学生,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正确了解自身价值。在教育和引导学生的过程中,不是单纯的整理材料,而是指出其错误、分析其原因、帮助其改正,达到教育和育人的双重目的。

二十年的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中,该同志一直秉承爱岗、敬业、勤勉、奉献的精神,辛勤耕耘,使自己的工作经验日渐丰富。在这份坚守中,王衍国用爱心和责任,悉心帮助温暖着自己的学生;用朴素的语言、细致的工作、扎实的作风、无私的奉献帮助、影响、改变着自己的学生;在这个平凡而伟大的岗位上,努力践行坚持所愿,执着所爱。

(二)众行方能致远

“独行快,众行远”是一句阿拉伯谚语。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次讲话中引用过这句谚语。从单纯字面看,这句话可以简单理解为:一个人单独行动,没有牵绊和影响,也就没有负担,就会走得快;然而许多人走在一起,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走路有快有慢,会影响整体速度,但是人多力量大,遇到困难就容易解决,因此,会走得更长远。

做好学生工作也是如此。一方面,作为一名辅导员个体往往要同时面对300名左右的学生,这就需要发挥主要学生干部和党员等群体的力量,才能更好地与全体学生同心同行、同频共振;另一方面,学院学工办、团委作为学生管理服务的基层单位,同样需要发挥全体辅导员的集体智慧,精诚团结、各尽所能,才能更好度发挥出团队的效力。财经学院荣获校首届团支部书记技能大赛团体第一名、蝉联校“五四红旗团委”等便是例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