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基层就业故事|经管学院-乔云萍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5  

以先进为榜样,以楷模为标杆

乔云萍是经管学院金融20172班的学生。走上基层这条路之前,她听过太多太多这条路上的故事。从“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不带私心干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的谷文昌,到近几年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黄文秀、毛相林、张桂梅、廖俊波……一位位标杆楷模在基层这片广阔的土地上,用血汗书写出鲜活的人生。

2020年秋天,乔云萍于学院党课观看培训片《精神的追寻》时,杨善洲老人的事迹深深触动了她,也更加坚定了她的想法——到基层去,做一名深入群众、为民服务的选调生。

经过层层选拔和审查,20217,乔云萍正式踏上东营区牛庄镇的沃土,加入到基层选调生的队伍,短短几个月的经历她便成长不少。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初到镇上的第一天,书记对乔云萍说:“在基层工作是很辛苦的。”她默默记下的同时勉励自己,只要能分担村民百姓的心酸和难处,做基层干部的辛苦一点也算不了什么。在镇上工作常常有生活遇到困难的老人反映问题,房屋翻修、农田水利、邻里纠纷……琐碎复杂,看似桩桩件件皆小事,但基层作为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多是政策宣传与社情民意工作,群众利益无小事,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更值得被重视。


当前,疫情防控是各级机构的工作重点。为做好应急准备工作,牛庄镇组织了一次核酸检测演练。演练开始前,乔云萍跟着主任布置场地、组织人员,心里想的却是:“不就是全员核酸检测嘛,我可是亲身经历过的人。这有什么难的。”可当演练正式开始之后,她才知道,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学生时期作为学生干部组织同学参加活动是容易的,确定好时间地点,拟好通知,做好宣传就完成了大半。但基层乡镇情况并非如此,乡镇上参加核酸检测的有相当一部分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他们行动不便且对核酸检测的流程不熟悉,因此进行引导和采样时,就必须更加细致、更有耐心。乡镇的硬件设施也非常有限,电脑、身份证读卡器等设备不够用,登记时间长,使得许多人在登记处排队等待,采样处却无人采样。

核酸检测演练是乔云萍对基层工作的初印象,也是她基层工作第一道警示铃,更成为她组织类似工作的宝贵经验。也正是通过这次活动,乔云萍明白,必须尽快转变在学校的思维方式,考虑事情时要从人民群众的角度出发,凡事多想一步,要尽可能做到周全细致,不能想当然。

面对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情况,组织群众接种新冠疫苗、织密疫情“防控网”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跟随镇卫生院进社区、进村接种疫苗,筛选汇总未接种人员名单、按照村居进行分类落实,既是对办公软件应用能力的考验,也是对沟通能力的考验。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走上工作岗位,从一名学生转变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这一角色的变化使乔云萍倍感责任与使命重大。深入田间地头,坐到床边炕头,在共同劳动、生活的过程中,亲自感受、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找到工作的发力点、着力点;学习文件,用人民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宣传政策思想;防汛抗旱、产业就业、增产增收都要心系群众。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走出校园,她带着为民服务的初心而来;走进群众,她努力以群众为师,为群众排忧解难。幸逢伟大时代,迈入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乡村基层一线,存在着城市里看不到的各种问题,也有城市看不到的风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乔云萍说道:“来到基层,经过生活的磨练,我和小伙伴们都慢慢成长为了自己想要的样子,虽然有些艰苦,有些挫折,但对未来满怀着憧憬,因为我们此时正站在青年人成长最需要的沃土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