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2023年度十大优秀学生-土建学院-刘士琦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13  

 

 

 

 

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用奋斗谱写青春的乐章

--记2023年度十大优秀学生土建学院土木工程2020-5班刘士琦

刘士琦,男,汉族,2002年5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就读于山东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土木工程2020级5班,现任班级副班长、学院23级科技创新助理辅导员,曾任22级新生助理辅导员、土建学院综合事务部副部长、BIM爱好者协会副社长等职务。前三学年学习成绩为90.69分,大三学年成绩突破至94.50分,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均排名专业第一。参与奥体中心体育馆钢结构监测项目,涉及装置工程造价50余万。发表论文1篇,申报专利3项。曾获第九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大赛个人全能一等奖、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国家级三等奖等省级及以上奖项20余项。获国家奖学金、山东科技大学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10余项。先后进行3次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600余小时,并在中煤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实习,获年度十佳实习生称号。现已推荐免试进入山东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以理想信念为“根”,心系国之大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刘士琦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及各项规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学年均获得校“优秀共青团员”称号。为更好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刘士琦积极组织、参加、记录党性活动多达40余项,经过努力,他于2022年11月成为中共预备党员。

以专业素养为“干”,练就过硬本领

勤奋刻苦,认真学习。刘士琦前三学年平均学习成绩为90.69分,大三学年成绩突破到94.50分,专业排名为1/117,综测排名为1/117。在71门已学课程中48门90分以上,18门98分以上。他主动了解学习专业相关的前沿知识和理论,不断丰富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积极学习土木类专业软件,考取BIM二级证书和计算机二级证书。

刘士琦获1次国家奖学金、1次山东路桥奖学金、3次校一等奖学金、16次科技创新奖学金累计5w余元,获得国企“中煤建工集团有限公司”2023年度十佳实习生、山东科技大学优秀志愿者、院十大优秀学生、院科研创新标兵等10余项荣誉称号。

以科研创新为“枝”,丰富个人能力

科研方面。刘士琦现跟随山东大学侯和涛教授和邓芃教授科研组学习有限元分析软件,并参与发表论文一篇。参与西海岸地标性建筑“奥体中心体育馆” 钢结构健康监测项目,产出万字检测报告3篇,同时研究并安装变形监测装置38套,工程造价58.7w,以保证地标建筑安全。

科创方面,刘士琦现主持负责国家级大创项目一项,曾主持省级大创项目一项,积极参与国家级、省级、校级项目共四项。他还参与、指导、申报实用新型专利三项。

竞赛方面,刘士琦获国家级、省级竞赛奖项近20余项,并获校级奖项30余项。他具有优秀的团队领导能力,在所有获奖的团队比赛中,均担任队长一职。同时,他获得“山东科技大学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的称号。

2022年3月,刘士琦作为队长,参加第九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负责结构设计,进行预制构件的布置与拆分,以及后续的深化设计。最终,作品获得全国一等奖,是山东科技大学2023年包括研究生在内的唯一的国家一等奖。

在2022年刘士琦先后获得第十五届先进成图国赛个人全能全国一等奖、基础知识全国二等奖、建筑类团队全国三等奖,个人省级一等奖、团队省级一等奖,为山东科技大学近年来首个全国一等奖和年度大满贯获得者;在2023年他继续参赛,在第十六届国赛全国数万名大学生中排名第16,获得个人全国一等奖,是山东科技大学参赛以来的最好个人成绩,同时获得建筑类团体国家级三等奖等奖项共9项。

刘士琦开展科创指导、办公技能培训、推免经验分享等主题讲座20余场,实现学院在23年先进成图赛事中个人获奖率从30%到100%的激增,并突破性增加6项国家级团队奖项。结构设计大赛为土木工程专业性最高的比赛之一,刘士琦带队获得国家三等奖和省级一等奖后,将他每天4小时连续40天的课余时间投入传承模型制作思路和手法的工作中,帮助21级学生获得结构赛国家级和省级奖项共三项。

以知行合一为“实”,贡献青春力量

微弱的萤火,亦可闪耀。刘士琦在保证学习和科创竞赛的同时,不忘初心、甘于奉献,全心全意投入到各类学生工作和社会志愿实践中。

大一入学,刘士琦加入土建学院综合事务部。大二学年,他担任土建学院学生会综合事务部副部长,举办22年学生会办公技能培训。大三学年,他担任土木类2022级3班新生助理辅导员,积极与新生沟通交流,分享个人成长经验;同年他担任“BIM爱好者协会”副社长兼技术顾问,培训400余同学学习BIM类软件。大四学年,他担任土建学院科技创新助理辅导员,负责讲解科技创新的相关知识,在服务同学与老师的过程中收获了友情与快乐。

在三学年6个假期中,刘士琦先后担任队长带队进行三次三下乡社会实践。20年寒假,他为多地幼儿园和社区奉献疫情下的青春力量;21暑假,他多省走访记录,深度学习党史,体悟红色文化;22年暑假,他带队前往河南郑州进行黄河地质调研活动。刘士琦志愿服务时长600余小时,行程3000余公里,并在中青网上发布报道7篇,获得山东科技大学社会实践校二等奖、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等称号。

白驹过隙,时光飞逝。经过三年的积累和成长,刘士琦现已推荐免试进入山东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刘士琦将继续秉承“惟真求新”的校训,以饱满、热情、自信的态度投入到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就像习总书记所说,“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 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刘士琦会继续努力奋斗,但行前路,无问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