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2023年度十大优秀学生-交通学院-翟雨欣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15  

 

 

星星点灯,与光同行

记交通学院交通运输2020-2班翟雨欣

翟雨欣,女,中共党员,山东科技大学交通学院交通运输专业2020级2班学生,通心相随志愿服务党支部副书记、交通学院“行远”宣讲团团长,曾任山东科技大学机械制图协会副会长。获国家奖学金、程钰优秀学生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等,曾获评“青岛市千名优秀大学生”、“优秀学生标兵”、“交通学院十大优秀学生”等多项荣誉称号。以第一、二作者发表SCI、EI等高水平学术论文3篇,主持1项国家级大创项目并考评优秀,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国家级课题项目研究1项、中科院立项项目1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以第一著作权人授权软件著作权2项,获国家及省部级竞赛奖项26项,获“科技创新拔尖人才”,现已以智育及综合专业双第一的成绩推免至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

结缘交通  圆梦启航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翟雨欣深知智慧交通的实现离不开扎实的学科理论知识的积累,因此她十分重视培养自己严密的数理思维和长久的专业热爱。寒来暑往,她在学习上从未松懈,始终坚持于教室-实验室-宿舍三点一线的繁复生活。“三年中,我见过无数次凌晨2点钟的月亮,也拥抱过清晨5点钟的太阳。”翟雨欣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将自己作为最大的竞争对手,通过不断复盘超越自己,力求做到最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通过前三年的努力与奋斗,前6学期她的平均成绩93.34分,并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最终以智育及综合测评第一的成绩推免至山东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学海遨游  科研泛舟

托·富勒曾说,“一个明智的人总是抓住机遇,把它变成美好的未来”。在如今信息快速更迭的智慧时代中,翟雨欣同学明白,只有将学科理论知识与前沿科学技术相结合才能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

大一时,作为科研“小白”,她选择从各类竞赛入手,在探索未知的过程中不断学习前辈们研究的理论知识框架。深夜中的S1见证过她无数次为比赛努力的日子,在三年来不断的科技训练中,她共获MathorCup数学建模挑战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省一等奖等国家及省部级奖项26项。大二时,她在迷茫时抓住机会,凭借过硬的学习成绩及良好的竞赛经历,顺利加入山东科技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团队,并在这里迎来了大学生活的转折。翟雨欣曾于一项国家级立项的课题项目中承担核心工作,自主完成了高速公路分级预警的算法设计,同时设计搭建数据采集平台,并将研究成果应用到现实的场景中去。大三时,她主持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以“优秀”结题,并以第一著作权人授权软件著作权2项,将实验结果整理成EI论文作为第一作者发表。同时,她曾主持一项校企合作项目,并与山东泉氢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实现了科研“小白”的蜕变。目前,翟雨欣已授权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实审一项中国发明专利,并先后在EI及SCI发表三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大学期间累计获奖学金及科研奖励共计约4万元。

翟雨欣同学在回忆科研工作收获时曾谈到:“科研不是空中楼阁、镜花水月,而是在不断自省的过程中保持理性的态度,明白‘不畏真理无穷,进一步有进一步的欢喜’的道理。每一次学术交流都让我收获颇丰,让我更加体会到科研的魅力。”

实干笃行  担当责任

在潜心钻研,领略学术魅力的同时,翟雨欣同学胸怀责任,用热情服务同学。工作上,她曾作为山东科技大学“机械制图协会”副会长,在全校范围内吸纳注册会员400余人,负责对热爱三维数字化建模的学生举办讲座、开展培训,受益人次超5000人次,助力三维数字化建模技术发展。大三时,她作为SIFI科技创新团队队长,积极带领课题组开展研究,自主研发两项产品并落地,解决了难以实现全域交通信息管控的难题,获中科院“科创计划”立项,并与相关企业达成初步项目孵化合作意向,将科研精神代代传承。党支部内,她担任副书记,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讲40余次,累计受益青少年超万人,推动“党建带团建”的智慧化品牌建设,支部在年底考核获评五星级党支部。学院内,她曾作为大艺团成员,爱好唱歌、辩论、拉丁舞、古筝、吉他,多次出演毕业生晚会、志愿者晚会、元旦晚会等。目前,翟雨欣同学担任交通学院“行远”宣讲团团长,在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她推出“二十大精神我来讲”、“时代青年勇敢当”等系列品牌活动,辐射学生1000余名,并带领40余名学生骨干录制原创改编曲《提笔书写新未来》主题MV,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同学们积极参与到思政学习中去。

坚守初心  履践致远

学习工作之余,翟雨欣同学热爱青年志愿者工作,奉守“我奉献,我快乐”的信条,积极参加志愿活动,用青春的激情与爱心为每一位需要的人送去温暖和帮助。2021年7月,她跟随团队前往安徽市开展支教活动,相关事迹被大学生网报等超十家媒体报道,获“百佳公益组织”奖、青岛西海岸新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社会实践“优秀志愿团队”等,并同清华大学达成长期合作,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2022年7月,她从志愿经历中总结经验,作为队长组建“情满黄河”调研队,协同9名队员开展黄河口生态保护及党史文化调研,团队入选校级重点团队,累计媒体报道30余次,实践成果获校级以上奖项10项,个人获社会实践“优秀学生”、东营市“优秀志愿者”、志愿汇“全国优秀志愿者”等称号。“科学是将领,实践是士兵”,良好的素养离不开深入实地的实践体验。2023年8月,翟雨欣同学前往东营市汽车总站开展实习工作,工作收获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

为群众办实事、在奉献中继承中华民族互帮互助的优良传统,是她在不断地实习实践中读懂的道理。在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中,翟雨欣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永恒的誓言。

道阻且长  然行将至

“我不总是出众的,但我一直在路上。庆幸总有人比我出众,于是我朝着他们的方向,感受榜样的力量。回首这三年,充实又幸运,我取得了许多刚入学时完全不敢想象的成绩。自此,我要把自己打碎,期待每一次阳光下的重生。”她始终相信,生活的道路不是平坦的,但她荣幸至极,这一路上遇到了许多帮助过她的老师们、关心过她的朋友们和并肩作战的同学们。没有一帆风顺的未来,只有无限挑战的现在。星星点灯,与光同行,她幸运地找到了属于她的那份光。在以后的道路上,她将整装待发,以更饱满的热情,勇敢地迎接未来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