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2023年度十大优秀学生-财经学院-刘佳宁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15  

刘佳宁,女,山东烟台人,山东科技大学财经学院财政学20-1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在校期间,她严格自律,奋发进取,曾任校学生会综合事务部副部长,连续三年获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及“校园学习之星”等个人荣誉称号11项,连续三年综合排名位居专业第一,顺利获得推免资格,在推免期间获得了同济大学、悉尼大学等十多所国内外重点高校offer,最终以专业排名第一(1/181),推免至中央财经大学攻读产业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双一流专业,A+学科评估)。

坚定信念,砥砺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曾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新时代大学生必备的基本素养,也是有信仰青年人崇高的追求目标。在入学之初,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主动向党组织靠拢,现已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大学期间,她科学规划人生,作为“暑期青马班大学生骨干活动”成员,她坚持用先进的理论思想校准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把个人前途与时代责任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校期间她尽职尽责,服务同学,主动把个人理想的“小我”融入到集体、国家的“大我”中,筑牢了砥砺初心使命的思想根基。

勤学善思,笃行不怠

她深知“一份耕耘,一分收获”,在高效完成各项工作的同时,她丝毫没有放松对学习的要求,继续保持高中时期的优良学习习惯,合理安排时间,勤奋刻苦学习,积极追求卓越,做到既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又关心国家时事,不断拓展自己的视野,提升自己综合能力素质,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学业成绩优异,三年学分绩点4.33,平均学业成绩92.64,90分以上课程高达57门,多门专业课成绩位列专业第一,最终以专业排名第一获得推免资格。

孜孜以求,深钻细研

“路漫漫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刘佳宁同学不仅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并且科研兴趣浓厚,积极参与各项学术活动。本科期间,共发表学术论文14篇,其中于北京大学核心期刊《工业技术经济》发表的实证论文《黄河流域自贸区营商环境优化与辐射效应研究》,通过构建空间杜宾模型SDM及门槛面板回归模型,独立完成15000字论文的撰写,该论文入选中国人民大学第二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青年学者论坛,她受邀参会并展示论文;她于EI国际会议发表论文《Study on the path of digital economy helping to realize double carbon goal in Shandong,Province》,作为校区唯一,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建设银行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山东省三等奖,同时该论文入选第十六届山东经济学年会,作为本科生受邀参会并汇报论文。2023年7月,她成功入选由香樟经济学圈发起的第三届“香樟西部计划”暑期学校,本科生入选率10.96%,并作为优秀本科生代表在开幕式发言,跟随浙江大学等多所高校的24位教授学习了经管学科的前沿研究成果,并合作论文在投于 SSCI期刊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trategic Property Management。推免之后,她并没有放松对学习的要求,2023年11月,参与北京大学劳动经济学论坛,跟随北京大学黄炜教授(师从202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Claudia Goldin教授),探讨劳动经济学与现代女性发展的相关问题。此外,她还于EI国际会议发表论文《Financial Indicator System Based on Data Mining Algorithm》;于中文核心AMI入库期刊《当代农村财经》发表论文《共同富裕背景下财政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径研究》等共14篇。

课业之余,她参加清华大学“经金乐道”、中国人民大学“求是杯”等商赛共6项,累计撰写报告65000字,为攻读硕士研究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本科期间,她主持并参与科研项目5项,其中以学生第一负责人身份参与山东省统计科研课题“山东省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统计测度及实证研究”,获山东省一等奖;主持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校级立项“碳究未来—双碳目标下煤炭行业实现绿色转型升级的路径研究”已顺利结项,成果转化论文发表于《内蒙古煤炭经济》;以学生第一负责人身份,参与山东省泰安市哲科联规划研究重点项目“文旅融合背景下泰安市文化旅游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研究”等。为不断拓宽视野,她积极参与各项学科竞赛,多次带领团队获国家级竞赛、省级竞赛奖项累计近50项。她曾连续三年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级二等奖、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等各项英语类竞赛奖项,一次性高分通过四六级,已具备良好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在其他学科竞赛方面,曾获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全国总决赛获三等奖、2022年山东省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大学组山东省优秀提案(省获奖比率0.3%,山东科技大学仅2项)等。

萤火微光,聚之如芒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刘佳宁同学乐观向上,对生活充满热情,坚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她热心公益志愿服务,自中学时期,她就在志愿服务的路上不余遗力地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曾帮助过家庭困难的儿童,参加抗疫志愿服务、山东省“鲁喀”专项志愿云支教等,先后获得“校二星志愿者”及“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目前志愿汇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79小时。

热心实践,厚植情怀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刘佳宁深知社会是一所更能锻炼人的综合性大学,只有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才能更好地锤炼自己。她曾连续两年参加山东省“青鸟计划”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并获评“优秀志愿者”;2022年暑假,带队赴滨州打渔张公园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完成了7500字调研报告,获评“优秀学生”称号等。通过实践活动广泛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在与人交流中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汲取了丰富的思想营养和精神动力。她实践的过程中力学笃行,履践致远,用奋斗淬炼青春。

朝气蓬勃,力争上游

刘佳宁在保持成绩优秀的同时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积极参加文体活动,提高身体素质,保持心理健康,努力丰富大学生活,追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她参加各项文体类活动,曾获泰安校区第九届“硬笔书法”比赛获二等奖;“青春心向党”主题演讲比赛决赛三等奖;泰山户外徒步大会暨泰山国际户外挑战赛、2021年泰安校区春季运动会获垒球比赛二等奖等。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她坚信潜心扎根,才能破土而出。三年的专业学习让她更加坚定了“财学济民,经世致用”的初心,作为一名财经学子,她深知,知识无止境,学习更无止境,未来,她将会在经济学领域继续潜心钻研,努力成为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